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1-25 | 今日新聞

接政策會3目標!王義川要助賴清德做這些事

接政策會3目標!王義川要助賴清德做這些事
賴清德昨天宣布黨務人事案,吳崢擔任新聞部主任、王義川任政策會主任、張志豪組織部主任。(圖/記者陳佩君攝,2023.01.24)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總統立委大選落幕,民進黨主席賴清德著手進行黨內人事改組,任命民進黨不分區候選人王義川為政策會執行長。對於未來願景,王義川今(25)日受訪時拋出三大目標,包含要把政策「化繁為簡」讓民眾了解、持續處理進步及土地正義議題。他強調,未來將替賴清德尋找「進步議題」、讓其有歷史定位。

賴清德昨天在中常會中宣布,任用王義川擔任政策會執行長,期待借重他的才能,將政策化繁為簡活化,強化民進黨的議題宣傳。此外,賴清德也盛讚,王義川在這次選戰中,從空戰到陸戰都發揮堅強的戰力,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在短時間內攻防複雜議題。

憶起賴清德邀請王義川擔任政策會執行長經過,王義川受訪時笑稱,賴清德1月18日找他會談,稱他在電視上談話、建議內容都有聽到,還拜託「你要幫忙把政策講白話文一點」,他聽聞後回「我會繼續努力」,沒想到賴就叫他去擔任政策會執行長了。

對於接任執行長後的三大目標,王義川指出,政策會是一個平台,黨員會打電話來表達意見、也會打電話給公職,這些反應會到黨中央、接著到政策會,政策會會看到地方意見,這些意見需要答案,那就去問行政部門,「以前是行政部門把答案轉給民代,但民代看不懂,所以政策會要轉譯、翻譯成民眾聽得懂的文字」。

王義川舉例,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處理民眾搶購衛生紙議題時,做圖卡「咱只有一粒卡臣」引發討論,但從這之後,後面就沒有厲害的圖卡、出現一堆人民看不懂數字,現在要跑出一張「咱只有一粒卡臣」圖卡給人民看懂,「政策會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把政策化繁為簡」。

第二項目標,王義川提到,政策會要做進步議題,如總統蔡英文處理同性婚姻等全世界公認的議題。他說,國內有很多意見,政策會要研究,替賴清德尋找進步議題,讓他可以倡議、在歷史上才有定位,「現在最怕每天處理新聞及事情、沒有長遠規劃,四年一到、卻沒歷史定位」。

王義川強調,要替賴清德找到全世界倡議的議題,而非每天處理內政,「這些進步議題是什麼,會有許多專家會倡議,而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也要倡議這些議題,他們沒有選區壓力,所提的議題也要是進步議題」。

王義川直言,如同同婚議題一開始提的人都會被罵,蔡英文弄了幾年後,現在亞洲國家都覺得台灣在這題很進步,「因此進步議題都要碰!對黨來說,不能怕就縮,至於黨要如何對外談這件事,又是另一題了!」

最後個目標,王義川說,「土地主人要繼續追!」否則2年後的縣市長選舉很難選,賴清德也會被質疑,上任後那些不公不義的事情沒有做,如新竹市長高虹安涉貪詐領助理費、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農地爭議、立委謝衣鳯被控佔台糖土地蓋豪宅案等。

相關新聞


王志安質疑陳俊翰不列安全名單 吳崢:充分溝通、盼尊重主體性


宣布新人事案!賴清德坦言:仍有不符合社會期望的地方有待檢討


賴坤成直播「傳說中的賴皮寮」 賴清德聽聞後反應曝光!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