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28 | 今日新聞

黃國昌拋單一召委制度 柯建銘轟:明助藍營

黃國昌拋單一召委制度 柯建銘轟:明助藍營
柯建銘批評,民眾黨團不該密室協商、私設刑堂。(圖/翻攝柯建銘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會龍頭爭霸2月1日登場,擁有8席關鍵票數的民眾黨,邀請藍綠政黨正副院長候選人赴黨團閉門溝通,而「韓江配」、「游昌配」將在明天赴約,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28)日批評,民眾黨團不該密室協商、私設刑堂,這是非常壞的起手式,民眾黨老是作秀、製造聲量;此外,對於準立委黃國昌所拋出國會改革新主張,要將現行兩席委員會召委改為「單一召委制度」,柯建銘則稱,此舉是為了明助國民黨,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立法院將在2月1日選出正副院長,由於本屆藍綠均未過半,擁有8席立委席次的民眾黨成為關鍵少數。

就選舉攻防部分,柯建銘下午受訪時表示,立法院長選舉時,各組候選人都會禮貌性拜訪各黨團,不該密室協商、私設刑堂,民眾黨團應搞清楚立法院長職責,立法院長對於朝野協商及院會主持必須採取中立態度,無法指揮各黨要做什麼、或是採取何種政治攻防,像是詢問院長回答居住正義和司法改革,這都不對。

柯建銘提到,立法院長最大職責是國會外交,韓國瑜曾說當立法院長要制衡執政黨,更講過憲法九二共識,而對岸央視也曾公開替其助選,民眾黨應去問韓是否贊成反中?進行國會外交時會不會受制於中國,這才是核心問題。

柯建銘批評,民眾黨不先搞清楚立法院長職責,卻追加考題提出單一召委制,這些都不對,簡單邏輯是,選前立法院長拜會各黨團是基於禮貌,總統、立委、縣市首長乃至於議員選舉,大家都會去拜訪選民,不會關起門來要求候選人先回答問題,「這是非常壞的起手式,民眾黨老是作秀、製造聲量,演這齣戲大家都看得懂,根本荒謬、無意義」。

柯建銘提到,民眾黨這8席能「載舟覆舟」,應善用並發揮影響力,而非「8席變成80席」,要指揮各黨都聽命民眾黨,且民進黨推動國會改革30年,他全程在場,「如今黃國昌卻拾人牙慧,想藉國會改革命令兩大黨,是不可能的事情,黃國昌應搞清楚自身處境」。

對於黃國昌拋出單一召委制度主張,柯建銘直言,這又是畫錯線、拾人牙慧,2016年民進黨提出有關於國會改革的黨版,裡面各種情況都有,也提到了該主張,當時前立委林濁水是黨內對國會改革最用心的人,林認為應該師法美國,不過,這點他與前院長王金平都持保留意見。

柯建銘說,台灣的政治和國外不一樣,朝野在立法院裡面不可能「贏者全拿」,2008年民進黨剩下27席的時候,完全沒有召委,很清楚國會必須有個平衡,也就是讓兩大黨都有一席召委,這是對國會生態平衡最好的狀況。

柯建銘質疑,黃國昌此時拋出這樣的議題,不外乎是因為召委是由委員會委員來選舉的,目的是「明助國民黨」,讓國民黨掌控所有的議事程序,讓國民黨拿到所有的召委,然後再藉此向國民黨叫板、分召委,「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柯建銘強調,國會改革是很漫長的路,已經走了30年,應該面對台灣現實的政治環境和民意,「單一召委,事實上是不可行的」。

相關新聞


嘉義市議員林煒軒遭人持甩棍毆打 民進黨譴責暴力攻擊


點點名!王世堅推測「她」為新閣揆 黃暐瀚讚與賴兩人情同兄妹


分析白投票意向!王世堅:韓國瑜當龍頭有新氣象、不會向中共妥協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