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30 | 今日新聞

促中捷延伸南投 許淑華盼中央記得選前承諾

促中捷延伸南投 許淑華盼中央記得選前承諾
南投縣長許淑華強調「捷運現在不做,將來還是要做」,建議中央讓中捷先延伸到草屯。(圖/翻攝許淑華臉書,2024.01.30)

[NOWnews今日新聞] 交通部昨宣佈台中藍線拍板定案,台中市長盧秀燕希望捷運不只照顧台中市,也要嘉惠整個中部地區、延伸到彰投。南投縣長許淑華強調「捷運現在不做,將來還是要做」,且地方政府必須自籌龐大配合款,她建議中捷先延伸到草屯,如果中央同意,土地取得可由縣府來解決。

交通部昨宣佈台中藍線終於拍板定案,總經費為1,615.14億元,中央負擔675.59億元,預計核定後10年完成通車,計畫從台中港行經沙鹿、西屯到市區。此外,已通車3年的中捷綠線,行政院長陳建仁已於上月14日宣佈,支持北延大坑、南延彰化附條件一次核定。

捷運藍線興闢、綠線向南延伸到彰化都有進度,台中市長盧秀燕今(30)喊話,希望台中捷運嘉惠整個中部,包延伸到彰化和南投,讓中部捷運像雙北捷運一樣四通八達,並強調「這是中部民眾應該得到的交通建設」。

南投縣長許淑華表示,台中捷運延伸到南投,是南投縣民期盼的重大交通建設,她從擔任立委時期便積極爭取中捷延伸至南投,前年4月8日還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表達爭取捷運建設的決心,要求行政院及交通部協助台中捷運橘線延伸南投、鐵道集集支線濁水站延伸至南投市區,形成南投路網系統。

許淑華說,今年總統、立委選舉前,民進黨說要讓中捷延伸到南投,副總統賴清德也表示「要規畫台中捷運能夠延伸到南投」,她盼望執政黨和即將就任的賴清德總統,要記得對南投鄉親的承諾。

南投縣政府表示, 2月6日上午將召開「南投縣軌道系統整體路網評估計畫」工作計畫書審查,縣府提出台中捷運橘線從霧峰延伸到南投市、名間濁水車站與鐵路集集支線到田中高鐵站;尚有集集支線濁水站延伸到南投市,可輔助南投縣形成較完整交通路網。在南投縣軌道建設路網評估完成後,縣府期待交通部及行政院儘速核定,以弭平城鄉差距,促進南投產業發展。

相關新聞


感謝陳建仁、鄭文燦核定中捷藍線 盧秀燕:這是市民的勝利


時間點太巧!交通部宣佈中捷藍線審核通過 準立委笑:會繼續發聲


中捷藍線審核過了!總經費1615.14億元 預定10年後通車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