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30 | 今日新聞

新科立委拋司法法案改革 要監督執行死刑

新科立委拋司法法案改革 要監督執行死刑
國民黨新科立委提出文化、司法修法建議。(圖/國民黨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今(30)日舉行記者會,針對未來新國會將推動的司法與文化等領域的具體法案提出建議,新科立委林倩綺主張,《文化基本法》應修法保障文化發展經費,也期待為原住民爭取更多福利;而另一位新科立委吳宗憲則強調,要「對好人更好,對壞人更壞」,除了積極推動特偵組設立與監督政府依法執行死刑外,也將立法打擊詐欺、槍、毒案件,並且推動減輕司法官工作量的措施以維護辦案品質。

林倩綺建議,包括《文化資產保存法》應新增主管機關辦理文化資產指定或登錄案件,遇有社會重大爭議之情形時,明定主管機關應舉行聽證,並提高文化資產所有權人的獎勵、補償機制,促進文化資產保存;《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現在的齊頭式編足公共藝術經費將導致極小與極大的亂象,未來修法宜採不同工程造價有不同比率級距編列或採個案限制經費,以免過度膨脹經費。

林倩綺再指,身為大學老師學者身分,期望能藉由長期擔任大學老師期間,與學生孩子的互動經驗,了解年輕學子的想法認知,讓國民黨找到被醜化汙名、被惡意定義的原因,讓年輕孩子因為重新認識而能理解與支持;身為原住民的身分,也期望能為原住民朋友們,積極爭取到從生活、生存、教育、文化、運動、健康各面向受到真正尊重、保障與協助。

吳宗憲指出,他的理念很簡單就是要「對好人更好,對壞人更壞」,雖然民眾黨跟民進黨都已提出不同意設立特偵組,自己還是會持續推動,因為以他對檢察體系的了解,現在檢察官的工作量難以負擔重大案件,因此沒有特偵組的近8年間,台灣沒有再辦出任何像當年特偵組辦過的那幾十件大案子。

此外,吳宗憲也建議,推動有期徒刑上限從15年提高到25年,遇有加重其刑時上限從20年提高到30年;另外應設計無期徒刑終身不得假釋的規定,給法官多一個選擇;應從嚴審核外役監與假釋,不能讓商人或政治人物犯罪後過爽日子。

吳宗憲也呼籲,要減輕司法官工作量,才能維持偵查跟裁判的品質,因此他主張推動妨礙司法公正罪立法、推動《吹哨者保護法》立法;推動公然侮辱與侵占遺失物等輕微案件的除罪化;告訴乃論與微罪案件應採調解先行;並希望在考量國家財政前提下調整人員配置,把司法官的工作量調整合理,才能維持辦案品質。

相關新聞


傅崐萁要求票票入匭!選舉沒出席視同跑票、祭黨紀處分


傅崐萁、洪孟楷、林思銘出任藍營黨團三長 18女立委獻花曾銘宗


投錯票恐成1日立委!藍營祭黨紀防跑票 黨團大會先「新生訓練」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