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1-31 | 今日新聞

冬季乾燥性濕疹上門!藥師揭保養守則

冬季乾燥性濕疹上門!藥師揭保養守則
換季乾癢及濕疹發作是敏感膚質常遇到的問題,若放任不管,可能惡化為「乾燥性濕疹」。(示意圖/ingimage)

[NOWnews今日新聞] 農曆新年倒數9天,很快又會有一波東北季風襲台,不少皮膚敏感的民眾因為又乾又冷的天氣,皮膚發紅、發乾、甚至掉白屑。藥師楊家瑋對《NOWnews今日新聞》指出,換季乾癢及濕疹發作是敏感膚質常遇到的問題,若放任不管,可能惡化為「乾燥性濕疹」,以溫和的清潔產品確實清潔、適度調節生活壓力、維持正常生活與飲食作息,也能幫助皮膚回復健康的初始設定。

楊家瑋解釋,皮膚最外面有一層角質,厚度僅0.02至0.05毫米,可以避免外界刺激影響皮膚,敏感肌膚因為角質受損,水份、脂質、細胞間質成份等容易流失,讓外界物質入侵、造成刺激,容易有敏感、發紅、發癢等反應出現,尤其在換季、乾燥時,更容易出現嚴重的皮膚炎與濕疹。

針對換季造成的皮膚炎與濕疹,楊家瑋提到,秋冬溫度下降、空氣相對乾燥,皮膚的水份更容易溢散,低溫則讓血管收縮、神經變敏感,皮膚容易出現網格狀的乾紋與搔癢的情況,若長時間放任不管,或民眾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是者容易過敏、敏感的膚質等,可能真的會變成發炎或「乾燥性濕疹」。

楊家瑋強調,通過「落實清潔」與「重建皮膚自然防禦機制」解決外界物質刺激是根本之道,其中「落實清潔」需要的是「剛剛好」的清潔力,千萬不要過度清潔、把皮膚自然分泌的油脂清潔得過於乾淨,反而讓肌膚失去了自我保護的能力,建議使用與體溫相近的水溫,以及清潔力適當的清潔產品。

此外,生活壓力、生活與飲食作息同樣會影響肌膚健康。楊家瑋指出,生活壓力是許多疾病的潛在因子,壓力所導致的行為也容易讓人體暴露在高風險的環境下,比如壓力造成的暴飲暴食,除了造成腸胃負擔,食物若又是多油多糖的類型,也容易形成濕熱的體質,而反應在肌膚問題上。

楊家瑋提醒,生活壓力無法避免,但維持正常的生活及飲食作息,則有助於生理機能的維持,來迎接各種挑戰。正常的睡眠及運動習慣可以幫助提升抗壓性;富含維生素A、C、E及Omega-3的食物可以幫助身體抗氧化,如深綠色蔬菜、堅果及深海魚等。內服外用,避開過多的刺激,讓皮膚回復健康的初始設定,回歸原始保護力。

相關新聞


皮膚冒大量膿疱 竟是罹患少見皮膚重症


冬季皮膚乾癢別抓!醫警告:會越抓越癢 教你日常保養訣竅


26歲女上班族小腿暗沉還冒白屑!皮膚科醫曝「這體質」釀禍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