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31 | 今日新聞

中捷補助比高雄少2成!盧秀燕道出殘酷真相

中捷補助比高雄少2成!盧秀燕道出殘酷真相
盧秀燕受訪時表示,若地方努力改善財政的結果就是被中央減少補助,那「大家都放著爛就好了」。(圖/台中市政府提供,2024.01.31)

[NOWnews今日新聞] 行政院前天核定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但多位藍委發現,高雄獲中央6成補助款,台中卻須負擔近6成經費,「顯然是懲罰了好學生」。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表示,她上任致力改善財政,從最谷底的3級成為全國唯一提升的2級,「如果努力改善財政的結果,就是補助款被減少,大家都放著爛就好了,就可以要到更多錢」。

行政院29日通過台中捷運藍線總經費1615.14億元,由中央負擔42%經費675.59億元,台中市府必須負擔近6成高達939億元。立委江啟臣、立委當選人顏寬恒等人發現,高雄市因財政欠佳獲得中央6成經費補助,「顯然是懲罰了好學生」,將請中央檢討重大建設補助方式,勿讓攸關地方發展的捷運建設成為財政陷阱、台中市政府沉重的負擔,未來勢將排擠其他重大建設的推動。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31)日主持市政路延伸工程開工動土典禮,她受訪時表示,明天立法院就要開議,冀望新一屆的立法委員能幫台中說話。

中捷補助比高雄少2成!盧秀燕道出殘酷真相
台中市長盧秀燕主持市政路延伸工程開工動土典禮。(圖/台中市政府提供,2024.01.31)

盧秀燕表示自己上任前,台中市的財政是最糟的3級,經過市府勵精圖治改善財政,已升為2級,是全國22縣市唯一被升級的,代表台中市有遵守財政紀律。可是努力處理財政後,補助反被減少,那「各縣市把財政放爛就好了,何必好好治理財政」?

盧秀燕說,若抱著「因為我的財政最爛,所以向中央要的補助最多」的觀念,並非有效的財政紀律。中央要鼓勵各縣市好好改善財政,應該是倒過來,如果財政升級就相對給更多補助,才會達到好的效果。她希望下一屆立委能有效傳達這樣的觀念給中央,不但台中能得到公平合理的補助及資源分配,各縣市也會努力改善財政。

相關新聞


時間點太巧!交通部宣佈中捷藍線審核通過 準立委笑:會繼續發聲


中捷藍線審核過了!總經費1615.14億元 預定10年後通車


恭喜發財紅包拿來!盧秀燕3度討新年禮盼「中捷藍線春節前核定」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