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2-02 | 今日新聞

立法正副院長記名投票!羅智強提天字第一案

立法正副院長記名投票!羅智強提天字第一案
羅智強提出第十一屆立委第一案修法。(圖/羅智強辦公室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昨(1)日率先針對國會改革提出第一案,他提出「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修正案,立法委員代表人民行使政治權利,法案表決採記名投票,以對選民負責;選舉正副院長也應記名攤在陽光下,讓選民知道自己選出的立委,支持誰擔任正副院長。因尚未修法,此次正副院長選舉,不管藍綠白,只得採取「技術性亮票」,坦白說,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未來修法後,國會將與地方議會一致,議長選舉都採取記名投票,杜絕黑箱,光明正大的投票,不再需要「技術性亮票」。

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昨日落幕,由國民黨的韓江配贏得寶座。

羅智強說,昨日他不只忙著宣誓就職、選舉立法院正副院長,但他也沒有忘記,昨天同時也是立法委員的開工日,他送出了本屆立法委員第一個法律修正案,立法院正副院長記名投票。

羅智強認為,立委代表人民行使政治權利,法案表決採記名投票,以對選民負責;選舉正副院長也應記名攤在陽光下,讓選民知道自己選出的立委,支持誰擔任正副院長。因尚未修法,此次正副院長選舉,不管藍綠白,只得採取「技術性亮票」,坦白說,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未來修法後,國會將與地方議會一致,議長選舉都採取記名投票,杜絕黑箱,光明正大的投票,不再需要「技術性亮票」!

他也特別感謝一起連署提案的國民黨立委謝龍介、陳玉珍、陳雪生、涂權吉、林思銘、邱若華、邱鎮軍、李彥秀、翁曉玲、許宇甄、廖偉翔、馬文君、魯明哲、張智倫、萬美玲、徐欣瑩、徐巧芯、林沛祥、游顥等19位委員,連署他的「天字第一案」,讓此案成為新會期的第一案。

羅智強說,雖然他是國會新生,但他會堅定地和夥伴們擔起「改革急先鋒」的責任!

相關新聞


立院龍頭選舉登場!國民黨高舉選票亮票 民眾黨、民進黨派人監票


立法院長選戰「各種花式亮票」!早已行之有年 眾困惑:幹嘛還遮


柯文哲下軍令!立法院長選舉團進團出不亮票 「抓到跑票就開除」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