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2-03 | 今日新聞

專訪/廖偉翔解祕胡志強幽默大師養成術

專訪/廖偉翔解祕胡志強幽默大師養成術
胡志強是老一輩政治人公認的幽默大師。(圖/廖偉翔提供,2024.02.03)

[NOWnews今日新聞] 經過這場選舉洗禮,百年歷史的國民黨,立委平均年齡創歷史新低,台中市更是一口氣產生3位30幾歲立委,將平均年齡拉低到45歲。其中年紀最輕、33歲的半素人廖偉翔,人生首次參選便打敗民進黨老將、跌破眾人眼鏡。除了與生俱來的高顏值,幕僚出身的他有何實力與特質,能在發展快速的西屯、南屯拿下近12萬票?《NOWnews》採訪這位政治新星,為讀者揭露他與眾不同的養成過程。(專訪之四 )

專訪/廖偉翔解祕胡志強幽默大師養成術
胡志強演講時句句珠璣,緊扣時事的靈感源自他的剪貼簿。(圖/翻攝胡志強臉書,2024.02.03)

外交官出身的前台中市長胡志強,高尚優雅的風度與自信,受老一輩政治人推崇。胡志強曾說幽默是人生的智慧與藝術,自己會記得的事都是好的、壞事會自動記不住。身為胡志強關門弟子,新科立委廖偉翔說,胡志強的幽默和學識涵養,不只是後天養成,更時時精進,「我上班第一天就見識到。」

10年前胡志強還是國民黨副主席,退伍不久的廖偉翔到他辦公室報到,被交付的第一件任務,是把桌上幾十本書報雜誌扛上車帶回胡家,「他說那是一個月要看的量」,一直到現在,胡志強仍維持大量閱讀的習慣。

自從跟在胡志強身邊,廖偉翔從不愛看變得滿愛看書,擁有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學歷的胡志強,教他很多看書技巧。「老闆告訴我,看書是為了學以致用,不該為看書而看書,目的是把對自己有用的部分拿下來、變成自己的知識」。

胡志強「拿下來」的方式很直接,他有一本剪貼簿,看到喜愛的文字就把那頁撕下來、剪好貼上,老人家資料庫的樣態與時俱進,廖偉翔負責掃描成powerpoint,方便胡志強溫故知新,若遇公開場合需致詞或演講,便從中找靈感。最後展現在大家面前的,就是緊扣時事、旁徵博引的「幽默老胡」。

專訪/廖偉翔解祕胡志強幽默大師養成術
胡志強年輕時是出色的外交官,左為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圖/翻攝胡志強臉書,2024.02.03)

資訊爆炸的時代,胡志強也教導廖偉翔讀書技巧,「先看封底、封面和序,大概知道這書想傳達什麼,接著針對自己需要的主題去閱讀;如果覺得沒需求,直接跳過找下一本」。廖偉翔透露,胡志強愛看智者或博覽群書的人做的摘要,因為這些人已經先幫他過濾一遍了,看完摘要之後,再決定哪部份是需要細看的,閱讀起來更有效率。

相關新聞


專訪/被譽「台中蔣萬安」卻暗飄老人味 廖偉翔離職後爽講幹話


專訪/問候電話救了陌生人一命!「完美老闆」啟蒙廖偉翔從政初衷


專訪/敷面膜竟暗藏選舉古老迷思!廖偉翔曾因二代身份遭網狂罵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