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10 | 今日新聞

台北賓館大揭密 日本總督宿舍首公開

台北賓館大揭密 日本總督宿舍首公開
台北賓館。(圖/取自外交部官網)

[NOWnews今日新聞] 台北賓館是現今總統接待國內外貴賓的場所,其美麗的建築與豐富的歷史沿革也是國定古蹟之一,其中除了洋樓、庭園是平常國人一個月可以申請入內參觀一次之外,外交部也在過年期間公開了心字湖旁的百年茶樹,以及其中的14隻天鵝,和日治時期總督居住的和館,而和館更是因為建築老舊的關係平常封存,也首度公開。

台北賓館原為日治時期的臺灣總督官邸,建於1901年,後於1913年改建完成,外觀為華麗的巴洛克風格,後在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後,改名為台北賓館。臺北賓館在總督官邸時期為迎接日本皇族及國內外來賓的場所,現為總統接待外賓的所在地,也是舉行外交儀典的場所,每年國慶日的國宴也都在台北賓館舉行;此外,也有多部國片如賽德克巴萊,曾在台北賓館拍攝。

台北賓館建築群分為主館的洋館、日本總督廳舍的和館,庭園為日本式庭園,中有心字湖橫貫其中,有奏樂堂、涼亭、護欄石橋、石桌、石板橋、假山、瀑布、噴泉。

台北賓館大揭密 日本總督宿舍首公開
東廳為晚宴前喝茶交換意見的場所,牆上有「美意延年、日新無疆」字畫。(圖/取自外交部官網)

洋館一樓走廊兩旁分為東廳、西廂,外交部秘書處處長洪振榮說明,東廳為宴會前,訪賓稍作休息和喝茶,最近一兩年最著名的訪賓為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等。而牆上更掛有「美意延年」、「日新無疆」字畫,由藝術家董陽孜以行草所寫。

台北賓館大揭密 日本總督宿舍首公開
西廂多為外交宴會舉行場所。(圖/記者邱新博攝,2024.02.09)

洪振榮說,在東廳稍作休息後,訪賓會移到西廂赴宴,平常西廂並未擺放桌子,會依照訪團的人數以及規模、出席人員做桌子的編排以及背板的調整;除了宴客功能之外,也是重要儀典的舉辦地,比如外交新進人員培訓的結業典禮,也會在此地。洪振榮也補充,一般會到台北賓館宴客的訪賓等級,通常也會是領袖、高層等級的訪賓,近期如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等都曾在此地進行外交宴會。

台北賓館大揭密 日本總督宿舍首公開
日式庭園有心字湖橫貫其中。(圖/記者邱新博攝,2024.02.09)

在宴會完後,從旁邊的門走出就會連接到陽台,面對日式庭園,庭園中則以心字湖橫貫其中。在心字湖邊,洪振榮也特別介紹一株百年茶樹,是在1925年,日本皇室的雍仁親王來台時所種下,生長狀況良好,但具體是什麼品種已經不可考。

台北賓館大揭密 日本總督宿舍首公開
1925年日本雍仁親王所種茶樹。(圖/記者邱新博攝,2024.02.09)

另外,台北賓館中更有14隻黑天鵝,洪振榮說,這是農委會於2005年前往澳洲所購買,至今已經培育至第三代,而黑天鵝有代表吉祥的寓意。然而,洪振榮也提到,在總統大選的隔天,1月14日台北賓館產下兩隻小天鵝寶寶,但在1月底就不幸夭折。

台北賓館大揭密 日本總督宿舍首公開
鵝王自外表就與一般鵝不同。(圖/記者邱新博攝,2024.02.09)

洪也提到,黑天鵝有地域性,天鵝群中也分為鵝王與嬪妃、一般鵝的階級意識,記者走訪當天,黑天鵝也是不斷對人發出「鵝鵝」叫聲。台北賓館人員也表示,餵食天鵝部分,一天分為早上7點與下午4點餵食,共要分4個地點,除了鵝王有地域性、可能攻擊其他天鵝之外,也要考量鵝的體積大小,避免小天鵝會沒得吃。

台北賓館大揭密 日本總督宿舍首公開
日本總督時期宿舍。(圖/記者邱新博攝)

而平常未開放的和館,是台灣總督起居生活空間,與洋館間有木造廊道相通,台北賓館志工介紹說,在和館裡,除了總督臥室之外,其餘小間都是僕役與隨扈住的地方,他也提及,在修繕時都是用原材料修繕,盡量保持原汁原味;他提及,例如在和館中沒有鋼釘、卡榫都是建造後即留到現在,卡榫的建築工藝更是已經失傳,至今到日本去也無人會和館中的卡榫工藝。

而在總督臥室中,塌塌米的擺放也有巧思,方向大小不一、直橫交錯排列指的是生者作息,若朝同一方向朝列,則為往生者之意。廁所部分,如廁也必須向外,衣物掀起置放在後方木架中。門閂部分,中央橫木向右拉即自動拉開,並無門把設計,這些都為和館內的巧思。

台北賓館大揭密 日本總督宿舍首公開
日本總督臥室。(圖/記者邱新博攝影)

除了洋館、和館、庭園外,洋館並有二樓,有法國的水晶燈、放有鎮館之寶、用途已經不可考的雕刻精美木櫃,和館內17座壁爐,處處有巧思;根據台北賓館網站資訊,每個月都會有一天的開放參觀日,國人可利用周末時間確定好時間後,進入台北賓館參觀。

台北賓館大揭密 日本總督宿舍首公開
失傳的卡榫工藝,由上下數第四節為門把。(圖/記者邱新博攝)


相關新聞


王欣儀控台北賓館戕害50年老樹 外交部:絕無此事要求道歉


菲律賓豪雨侵襲81萬人受影響 外交部:台商僑民均安


法外長反對中國片面改變M503航路 外交部:歐洲首發聲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