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2-10 | 今日新聞

成功拉抬政黨票!王義川曝搶救過程

成功拉抬政黨票!王義川曝搶救過程
李正皓、卓冠廷發起搶救王義川行動,成功拉抬政黨票。(圖/搶救王義川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總統立委大選落幕,在選戰期間,由名嘴李正皓、議員卓冠廷發起「搶救王義川」活動,意外掀起一波熱潮,也成功催出民進黨政黨票。王義川受訪時談起該活動從無到有過程,直言若選前不作為,民進黨席次最慘可能只有46席。

民進黨中執會去年11月通過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正國會」王義川被排至第14名,但據1/2婦女保障名額規定,等同排名第16名,由於未納入安全名單,引起正國會不滿、抗議。

不滿沒納入安全名單 正國會抗議

在選舉期間,李正皓、卓冠廷等人決定發起「搶救王義川」活動,王義川受訪時談起活動發起契機,他憶及,時任競總總幹事潘孟安在11月14日傍晚,告知他排16或15,但安全名單是第12名,連立法院前院長游錫堃排第幾,他們也不知道,游是主席賴清德拜託入列,與正國會無關,也等於派系沒有代表人列入,「答案已經出來,做任何反應都沒用,讓大家很不爽!」

王義川接續說,有一次與名嘴吃飯,李正皓在會中拋出「搶救王義川」想法,隔天錄節目時,李正皓找卓冠廷和他討論,因他是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不能開政治獻金專戶,李正皓、卓冠廷1人各出50萬元,要賣頭巾、馬克杯、貼紙等,由於賣的錢要如何轉成活動費用,都會牽涉到政治獻金法規範,因此定調是「搶救王義川行動的後援會」,由王義川的粉絲買東西支持他們的活動,而他只是去參加後援會活動,避免爭議,「他們從頭到尾都把我切割,賺多少、賠多少,我都不知道」。

王義川笑稱,李正皓、卓冠廷蠻會操作,成立臉書、加入視覺效果,有搶救大兵的概念,並做成圖檔,讓大家可以下載,接著有人把它做成旗子、看板,被媒體拍到,後來他們也開始授權後援會賣衣服。

王義川提到,一開始募到台北活動場的錢,當天賣東西,又募到台中場、高雄場活動的訂金,隨後跟前立委陳柏惟討論,陳說,空戰要轉成陸戰,但不是千里苦行,所以改成全台大車掃,也要納入直播。

他提到,直播時找當地議員合體,也會到地方推廣地方美食,他們在直播上對立委王定宇「嗆聲」,說要吃「黑橋牌香腸」,結果到了現場,不同的粉絲還會自動自發買香腸過來,「我們去不用動員,因事先有公布要去的地點,群眾會在路邊等,機車也會跟」。

林佳龍提醒:不能因你們而拖垮總統局

對於黨中央如何看待此活動,王義川透露,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來提醒,「不要因為你們三人,把總統局拖垮」,所以他們很小心,發言不能超過黨中央,同時定調要用「歡樂」氣氛帶出,就不會出錯,但後來覺得一直搞笑也不行、要扭轉形象,開始談交通政策。

王義川說,第一場見面會時,時任民進黨副秘黃建嘉也來看,他覺得很奇怪,這些民眾哪裡來的?潘孟安聯絡李正皓,說願意支持他們辦活動,黨中央也邀他們上台演講,但後來覺得,這樣會變成活動中的一組演講者,畢竟黨中央有其基調及制式流程,「我們就自己走自己的,走別的路,黨才會有多的票」。

王義川透露,他們選前一個月估計,若什麼都不做,民進黨立委席次慘會掉到46席,正國會的陳俊宇、吳琪銘、陳秀寶民調危急,後來全力搶救成功,也評估過台中江肇國本來是有機會的,但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選前替台中「F4」錄製影片(羅廷瑋、黃健豪、廖偉翔、林家興),就沒救起來。

王義川指出,以他當選為目標,一開始設定要替政黨票衝6%、近百萬張選票,但政黨票實質要46%才會到16席,要替民進黨衝6%不容易,畢竟已經執政8年了,雖然他最後沒當選,結果仍是證明,確實有催出政黨票。

成功拉抬政黨票!王義川曝搶救過程
選前展開全台大車掃,引起摩托車騎士跟車,形成「貪食蛇」現象。(圖/搶救王義川臉書)


相關新聞


與沈伯洋20年前照曝光!蘇巧慧憶過年「蹭飯學弟變立院同事」


推薦3座特色公園!張雅琳曝投入改造契機「孩子要對柯文哲抗議」


盧秀燕認豬肉瘦肉精為個案 許淑華:徐巧芯等人自打臉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