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2-12 | 今日新聞

吃飯自保必看!急診醫詳解「哈姆立克」

吃飯自保必看!急診醫詳解「哈姆立克」
跨年走春行程中,吃吃喝喝必不可少,但小心暗藏致命危機。(圖/記者葉政勳攝,2024.02.11)

[NOWnews今日新聞] 農曆初三最適合與家人一起外出走春,過程中吃吃喝喝鐵定不能少,但小心吃出人命,萬一小孩或老人家噎到,可別在一旁手忙腳亂、不知道怎麼救人。開業醫師高偉峰指出,若遇到旁人噎到,第一時間要做的就是「哈姆立克」急救法,雙手抱拳、從背後環抱噎到者後向上抬起施力,透過對腹部加壓,藉此讓卡在氣管中的異物排出。

過年最不能少的就是吃,但高雄有位中年男性在吃花枝丸時,因為不明原因、不小心噎到,身邊的親友也不知道怎麼急救,雖緊急送醫,但該位男子卻仍不幸身故,實際死因仍有待警方釐清。

吃東西噎到是許多人都有過的經驗,但高偉峰提醒,如果沒有採取正確的急救措施,食物或異物卡住氣管,還是有可能送命。

高偉峰指出,異物進入氣管大致可以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一般人吃東西「嗆到」、有東西卡住氣管,但「仍然能自行咳嗽」,這時候氣管還沒有被完全堵塞著,先不用採取特別措施,只要鼓勵嗆到的人繼續咳嗽、嘗試排出異物即可。

但若異物完全卡住氣管,高偉峰說,這時候患者不只無法自行咳嗽、連呼吸都沒有辦法,旁人可以採取「哈姆立克」急救法搶救,施救者的手臂從患者的腰部的兩側繞過,左手握拳、右手附於其上,呈現抱拳的方式,置於肚臍到胸骨中間,接著往後、往上同時施力抬起。

高偉峰解釋,這樣的動作可以增加患者腹腔的壓力,促使橫隔膜向上、把壓力轉移到胸腔,並藉此把卡在呼吸道的異物排出,但若患者是較為肥胖、或屬於孕婦等不便於腹部加壓的情況,則建議直接以類似心肺復甦術(CPR)的方式對胸腔加壓。

此外,針對1歲以下的嬰幼兒或是小於6歲的孩童,也可以是情況採用拍背的方法。高偉峰也提到,有些家長會嘗試用手指催吐、讓孩子排出異物,雖無不可,但還是建議先採取哈姆立克急救法,等從口腔看得到異物後、再採取用手移除的作法,避免進一步傷到氣管。

高偉峰也提醒,嗆到之後還是建議到醫院檢查,確認有無異物殘留,且也須注意患者嗆到的原因,是單純不小心,又或是有其他如癲癇、心律不整、心臟病等異常發作,才導致進食時噎到。

相關新聞


藝起走春去!高美館展演、手作、市集通通有


三上悠亞來台灣走春!觀光客「1行為」真的犯法了 可重罰50萬


初二陳其邁持續參香走春 透露黃色小鴨這天相會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