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13 | 今日新聞

藍喊賴清德立院「即問即答」 綠委找解方

藍喊賴清德立院「即問即答」 綠委找解方
國民黨團主張賴清德將來赴立院國情報告並即問即答,王定宇表示折衷的方法是依循「李登輝模式」,立委提問完之後由總統進行綜合性回答。(圖/記者林調遜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立院黨團日前主張,未來將邀請新任總統賴清德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並「即問即答」,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3)日表示,民進黨對於總統接受接受質詢或國情報告持開放態度,若要即問即答請國民黨提出修憲,但有一折衷方法是採「李登輝模式」,由立委提問完之後,總統再做綜合性回答。

關於國民黨主張新任總統賴清德赴立法院即問即答,對此王定宇表示,《憲法》規定該怎麼辦就怎麼辦,賴清德曾任立委、市長與院長,備詢或報告並不陌生,但必須尊重憲政法治的規定。

王定宇表示,目前規定總統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是沒有即問即答,折衷的方法是依循「李登輝模式」,立委提問完之後由總統進行綜合性回答,避免質詢即問即答,混亂總統與行政院長之間的份際這是《憲法》規定。

王定宇說,若國民黨一定要即問即答,那請提出修憲,否則《憲法》秩序還是要尊重,總統如果可以即問即答,行政院長馬上成為幕僚長的角色,對於總統是否到立院接受質詢或是國情報告,民進黨抱持開放態度,但前提是必須尊重《憲法》規定,也請國民黨尊重憲政體制。

相關新聞


賴清德稱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違憲 黃國昌批雙標:迴避民意監督


史上首例!藍營磨拳擦掌擬邀賴清德到立院國情報告 綠營積極備戰


走訪雙北、台南廟宇 賴清德:感謝鄉親支持讓我當選總統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