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14 | 今日新聞

修法防NCC萬年委員!趙少康:應按比例分配

修法防NCC萬年委員!趙少康:應按比例分配
前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說,NCC委員應該按政黨比例推薦。(圖/記者葉政勳攝,資料照)

[NOWnews今日新聞]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年將有4位委員任期在7月31日任滿,且依現行法規,若新任委員沒辦法就任的話,原委員將繼續擔任到新任委員上任為止。對此,前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14)日除了再主張NCC委員應照比例推薦,更提出要修「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第4條第5項,防止萬年委員產生。

趙少康說,現在NCC有3名由民進黨推薦的委員任期到後年的7月31號才任滿,所以今年7月31日任期屆滿的4名委員,應由國民黨推薦3名、民眾黨推薦1名,使NCC的七名委員達到3:3:1的比例,這既符合NCC委員會多元化的要求,也呼應賴清德「民主大聯盟」的精神。

趙少康再指,不過從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第4條第5項來看,如果新任委員沒辦法就任的話,原委員是繼續擔任到新任委員上任為止,「如果賴清德堅持即將到期的4名委員不請國民黨、民眾黨推薦而被立法院否決時,現有的7名委員可以繼續運作,變成萬年委員」。

趙少康主張,為了防止賴清德的專斷,立法院應該修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第4條第5項為:「本會委員任期屆滿未能依前項規定提任,或提任未能通過立法院之同意時,原任委員之任期即應終止不得延任。」

趙少康再指,如果立法院不同意賴清德送來的委員名單,則7月1日後,NCC只剩3名原來民進黨提名的委員,而依照NCC組織法第10條第3項:「會議之議決,應以委員總額過半數之同意行之。」意即3名委員不過總額7名之半,不能議決任何議案,NCC委員會形同廢除,失去功能。

趙少康認為,依照賴清德固執的個性,他豈肯放棄對NCC的掌控進而失去對廣電媒體的掌控?「但過去8年在野黨吃盡NCC苦頭,在立法院又何嘗願意輕易讓步?賴清德很可能非要跟立法院衝突對撞,拼個你死我活不可」。

相關新聞


今年再拼四寶爸?蔣萬安「瞳孔地震」笑回:先讓我休息一下


情人節放閃!溫情告白一輩子的牽手 侯友宜:我會甲你牽條條


盧秀燕年輕時絕美照曝光!他大讚:高顏值又專業 確實是最美市長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