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16 | 今日新聞

韓國瑜不召集協商 名嘴:扮藍營黨團煞車皮

韓國瑜不召集協商 名嘴:扮藍營黨團煞車皮
關於國民黨團函請立法院長韓國瑜召集協商未果,黃揚明認為韓扮演了國民黨團衝過頭的煞車皮。(圖/記者葉政勳攝)

[NOWnews今日新聞] 農曆年前台中市府檢出台糖安心豚豬肉片檢出瘦肉精,為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主張明日召開臨時會,並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專報,函請立法院長韓國瑜今(16)日召集協商,而議事處上午發函通知各黨團「因時程及作業程序考量,未便召集協商。」被外界視為打臉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揚明認為,韓國瑜扮演了國民黨團衝過頭的煞車皮,若黨團攻防持續如過去在野時期的隨便、亂衝亂撞,恐怕只會不斷勞煩韓出面扮演煞車皮。

黃揚明表示,立法院議事處今發函給各黨團表示「有關國民黨團函請立法院長召集協商乙案。經院長韓國瑜指示,因時程及作業時序考量,未便召集協商。」認為韓國瑜今天扮演了國民黨團衝過頭的煞車皮。

黃揚明說,國民黨團年後拋出明日開臨時會,邀陳揆針對台中驗出瘦肉精事件提出報告,甚至揚言若執政黨拒絕報告,開議當天將杯葛陳建仁上台。認為國民黨團幹部稱「臨時會」確實名實不符,《憲法》的立法院法定會期是2至5月、9至12月,非法定會期期間才有開「臨時會」的需要,這次國民黨團應該是要求「提前開議」才符合法定會期中的狀態,但本月5日既然已由院長韓國瑜主持朝野協商,達成本月20日開議的共識,國民黨團此舉形同推翻朝野協商共識,凸顯出對國會生態的陌生以及對朝野協商的不尊重。

至於有無提前開議必要,提案事由有無緊急必要是考量關鍵。黃揚明提及2016年2月初,第9屆立法院朝野黨團已議定2月19日開議,但2月6日發生震央位於高雄美濃、規模6.6強震,導致台南市維冠大樓倒塌的事故。當天因有立委呼籲開臨時會,時任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回應表示,由於立法院2月1日已完成報到,因此並無召開臨時會之需。原朝野各黨團決定於2月19日進行開議,對於是否提前開議,經詢問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及時代力量秘書長陳惠敏等意見,各黨團代表皆表示,目前應讓行政院專心進行搶救工作,必要時動用第二預備金救災,立法院也將全力協助相關事宜。最後並未提前開議。

此外第10屆國會報到後,新冠疫情開始在全世界蔓延,因此行政院在議定的開議日前提出紓困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草案,時任閣揆蘇貞昌還為此拜會朝野黨團,但同樣並未提前開議,而是在開議時一併針對相關議題進行報告。

最後黃揚明說,國民黨身為現今國會最大黨,黨團幹部在議事攻防若持續過去8年在野時期的隨便、亂衝亂撞態度,恐怕只會不斷勞煩院長韓國瑜出面扮演煞車皮。

相關新聞


不召集協商打臉傅崐萁?莊瑞雄:韓國瑜算有點sense


藍委要陳揆專案報告喊卡!韓國瑜不甩傅崐萁?指示不召集朝野協商


韓國瑜不舉行黨團協商 民眾黨發聲了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