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17 | 今日新聞

巷仔內/打臉傅崐萁!韓國瑜這招秀院長實力

巷仔內/打臉傅崐萁!韓國瑜這招秀院長實力
立法院長韓國瑜下周一召集朝野協商。(圖/陳明中攝,20240216)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立院黨團大黨鞭傅崐萁提案,開臨時會邀行政院長陳建仁到立法院專案報告,請院長韓國瑜召集協商,卻因不合規範,遭民進黨嘲諷,韓國瑜打臉傅崐萁。不過韓國瑜還是採折衷方案,沒有不協商,但也不急著協商,將日期改為下周一。

這是韓國瑜上任後,第二次處理朝野協商,他也努力滿足各界的期望,求取平衡點,要在三黨不過半的新國會,當個稱職的「公道伯」。

韓國瑜是睽違8年後再有國民黨籍的立法院長,表現備受關注。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每周二、五固定現身立院,且準時七點半抵達,韓國瑜被質疑愛遲到、沒上班,但他也沒有多加解釋。他跟之前的院長王金平一樣,在外行程滿檔,有事情才會進立法院。

但他也有跟王金平不一樣的地方。王金平即使對很多事情不公開表態,但很願意接受媒體訪問,幾乎來者不拒。但韓國瑜迄今卻反而鮮少接受採訪,即使私下遇到記者,也都只是用「謝謝、謝謝」婉拒提問,這對過去常金句連發的韓國瑜來說,確實少見。

他自己也頗不習慣,上任後第一次朝野協商,討論開議日期,他在協商開場白就說,自己本是個熱情的人,但接任院長後變得謹言慎行,變得不像自己,擔心自己一個月後變成滿清的老太監。

但謹言慎行是必要的,畢竟說者無心聽者有意,說了什麼很常被外界拿來文章,而目前三黨互信基礎薄弱,需要有人能扮演溝通橋梁,韓國瑜要拿捏好分寸,才能同時讓三黨都信服。

第一次朝野協商,既然都談好20日開議,而且這是韓國瑜的第一次朝野協商,毫無理由說變就變,傅崐萁的建議,他給了個軟釘子。但傅崐萁畢竟也是過去的麻吉,他也仍有國民黨籍身分,不可能不顧傅的面子,選擇19日再協商,就是先維持20日開議的前提,再來討論有沒有可能把總質詢往後延,先進行專案報告。

韓國瑜昨大白天幾乎神隱,到傍晚才發出新聞稿說19日會召集協商,但同樣只有文字說明,他拒絕再上鏡頭重講一次,因為多講、可能又多加深與傅崐萁的誤會。他是國民黨立委,但他也是立法院長,不可能事事配合國民黨,必要時,還是會展現院長的高度,同時也展現,自己才是老大。

相關新聞


烏龍「臨時會」退散!黃揚明分析:韓國瑜與傅崐萁攜手走下台階


陳建仁拜會立法院 韓國瑜熱情接待!笑稱「不用擁抱吧」


巧妙消失24小時?評韓國瑜是喬王3.0 黃暐瀚:軟中帶硬還有點油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