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18 | 今日新聞

林俊憲要盧秀燕到立院備詢!藍委連番開砲了

林俊憲要盧秀燕到立院備詢!藍委連番開砲了
台中市長盧秀燕出席侯康選前之夜。(圖/記者葉志明攝,2024.01.12)

[NOWnews今日新聞] 台中市政府驗出台糖豬肉含有瘦肉精,演變成藍綠政治攻防。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稱,依照憲法可以邀請台中市長盧秀燕到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備詢。對此,藍委今(18)日連番開砲,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則呼籲林俊憲書不要讀一半,要他翻翻憲法解釋,要市長立院備詢有權責的問題,她也質疑,先點名發現問題的人來備詢,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政治操作;國民黨立委羅智強則直言,高雄市衛生局也查獲業者使用致癌的工業染料蘇丹紅,質疑「高雄市長陳其邁是不是也該到立法院報告致癌辣椒調味品事件?」

台中市政府唯一驗出台糖豬肉含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立法院國民黨團要行政院長陳建仁到立法院專案報告,林俊憲則要盧秀燕到衛環委員會就西布特羅事件備詢,引發多位藍營立委不滿。

王鴻薇說,這樣的做法除了想要惡整盧秀燕之外,實在沒有任何的意義,這完全沒有尊重地方自治的精神,盧秀燕是接受地方議會監督、報告、備詢,「那麼如果立法院動不動讓地方首長來,立法院報告請問我們要地方議會幹什麼呢?」

王鴻薇直言,現在民進黨政府把這件事情,完全操作成把它變成一個陰謀論,其實就是要來惡整盧秀燕「最近高雄不是也發生毒辣椒粉的事件 ?請問一下陳其邁是不是也應該到立法院報告?更不要說在去年台南發生登革熱的事件,那麼黃偉哲怎麼沒有到立法院來報告呢?」

羅智強則說,立法院監督行政院施政,民選地方首長則受地方議會監督,民進黨要盧秀燕到立法院備詢,違反憲法所定中央與地方權限劃分的均權原則,他進一步指出,就像台北市長蔣萬安所說,如果立法院可以質詢地方首長,那地方議會是不是也可質詢行政院長?「高雄市衛生局也查獲業者使用致癌的工業染料蘇丹紅,陳其邁是不是也該到立法院報告致癌辣椒調味品事件?」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則點名林俊憲書不要讀一半,去翻翻大法官釋字498號解釋,裡面明確規定,地方行政團體自主、獨立,且中央地方各設有立法機關層級體制,地方公務員得衡酌到會說明之必要性,決定是否到會。

相關新聞


觀光署引這法解釋赴陸禁團令 李彥秀不忍開嗆:納粹法學再現?


韓國瑜明召集朝野協商!藍綠傾向開議日先食安報告 後施政總質詢


赴陸旅行團停招!觀光署引這法條解釋 新科藍委批:誤用法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