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2-19 | 今日新聞

巷仔內/韓國瑜協商破局 未來勢必選邊站

巷仔內/韓國瑜協商破局 未來勢必選邊站
立法院院長韓國瑜出席朝野協商討論20日開議是否要先進行食安專案報告,後進行施政總質詢。(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2.19)

[NOWnews今日新聞] 立法院長韓國瑜今(19)日上午主持新春團拜,希望未來朝野能一團和氣,孰料接下來的朝野協商就變調,三黨團為了行政院專案報告、施政報告的時間喬不攏,民眾黨團拒簽協商結論,韓國瑜第二次主持朝野協商就破局,比想像中來得快。這屆的國會是史上首度三黨不過半,若三黨能有共識當然是好事,若三黨都各自有不同立場,韓國瑜必須站到院長高度,提出自己的看法,而且最重要的是,不能再被民進黨牽著走。

這次協商的重點在於,國民黨團希望20日邀行政院長陳建仁到立法院就食安問題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與民眾黨兩黨都不反對,不過民眾黨認為,農曆年前的第一次協商,朝野就有共識,20日開議日是行政院的施政報告,若要新增專案報告,定在20日,但不能又把施政報告日期延到23日,可以21日加開院會,進行施政報告。

不過民進黨團認為,立法院慣例上院會就是禮拜二跟禮拜五,若要加開院會,通常是議案處理不急,現在並沒有急迫性,沒必要21日就總質詢,何況21日與23日也才差兩天。而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目的是新增專案報告,對於接下來的總質詢是21日或23日,並無特別意見。

因三方僵持不下,各黨團黨鞭請韓國瑜直接裁示,韓國瑜最後選擇的是20日專案報告、23日施政報告。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對此決定感到不滿,決定不簽結論,也不願與韓國瑜私下再協調,就逕自離開會議室,韓國瑜只能宣布散會。

這次朝野無法形成共識,影響所及,20日仍照第一次協商結論,邀行政院施政報告,但若要再另外邀行政院專案報告,國民黨團必須在明天院會提案,但提案後若有黨團不同意,還是必須協商,且會有一個月的冷凍期,一個月後才可能表決。農曆年間發生的食安問題,要等一個月後才能找行政院專案報告,相當可笑。

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各自有各自的立場,但對專案報告都有共識,差別只是在於施政報告的時間,民眾黨認為要在21日,民進黨認為「沒有急迫性」。以執政黨的角度,當然沒有急迫性,但以在野黨監督的立場,當然是十萬火急,怎麼會沒有急迫性?

韓國瑜似乎對於自己的議事規則熟稔度信心不足,抑或對民進黨仍有51席立委有所忌憚,過去這兩次協商明顯看出,韓國瑜對柯建銘相當的尊重,幾乎都順著柯建銘的意見而行,第一次協商柯建銘建議20日開議,韓國瑜聽進去了,這次協商,柯建銘說不急,韓國瑜也聽了,但順了姑情逆了掃意,柯建銘與黃國昌本來就是死對頭,民眾黨眼看自己的意見屢被韓國瑜忽略,當然也就沒必要每次都聽話,簽下朝野協商結論。

其實弔詭的是,協商過程中,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竟然也搭腔柯建銘,認為總質詢沒那麼急。若最大在野黨也不認為質詢行政院不急,那跟過去的國民黨又有何差別?

國會首度三黨不過半,藍綠白三黨有共識,協商起來當然最簡單,但若三黨立場不同,韓國瑜必須說服民眾黨挺藍或挺綠擇一,只是民眾黨挺綠絕對不可能,而藍白同為在野黨,民眾黨從選後對國民黨與對韓國瑜的善意,也遠高出對柯建銘的恨意,韓國瑜理應站在藍白這邊,力抗民進黨,這才是身為代表在野陣營的立法院長應有的高度。

2024年大選,準總統賴清德的得票率僅4成,民進黨在立法院席次也未過半,成雙少數政府,藍白代表的是更多數的民意,而韓國瑜在民眾黨「暗助」下,當選立法院長,更是在野陣營的領頭羊。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過去太常偏袒小黨,飽受批評,韓國瑜無法面面討好,總要選邊站,該選的當然是在野陣營這邊,要表現出對抗柯建銘的氣魄,才是多數選民的期盼。

相關新聞


食安專報協商破局 柯建銘批黃國昌矯情做戲「韓國瑜受很大挑戰」


韓國瑜首朝野協商破局 黃國昌曝最意外:藍居然唱和綠


韓國瑜首度協商失敗!專案報告、總質詢時間難喬 黃國昌拒簽結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