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0 | 今日新聞

翻船事件防擦槍走火 專家呼籲規劃因應措施

翻船事件防擦槍走火 專家呼籲規劃因應措施
中國海警局公務船頻頻出沒在釣魚台列嶼附近海面。(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NOWnews今日新聞] 中國漁民駕駛快艇14日下午在金門海域越界捕魚,在我方海巡追緝時船身翻覆,造成2人不幸落海喪生;金門遊艇「初日號」昨日下午遭中國海警強制登船臨檢達30分鐘,金廈海域執法風波延燒,外界憂慮兩岸關係持續惡化,恐會擦搶走火。專家示警,中國未來恐會加強巡弋與執法,類似在釣魚台的模式,台灣應規劃因應措施,避免擦槍走火。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分析指出,自2022年美國眾議院前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台海中線已經沒有了,從中國民航局取消M503航路飛行配置、取消海峽中線默契可看出,中國已將台灣「地方政府化」。

揭仲指出,除了已開始進入海峽中線以東水域外,現在又宣布金廈地區不存在限制水域,未來為建立實際管轄的事實,中國海警船恐會常態化巡弋,類似在釣魚台主權議題上對付日本的模式。

揭仲表示,過去當日本宣布釣魚台是領土時,2014年11月中國開始在附近海域進行如同現在金廈水域的動作,只要天候許可,就派出海警船巡弋、上船登檢,甚至還驅趕日本民間船隻,創造出執法事實,建立起實際管轄權,否認日方主張,跟今日金門的情況一樣。

揭仲呼籲,台灣應針對中國執法船隻進入金廈水域擬定因應措施與程序,以讓第一線人員有清楚行動準則,思考是否別主動採取衝撞、開火、水炮射擊等行為,避免擦槍走火,職權要由海委會審慎決定,「不能授權第一線艦長,中國若沒採取強制的武力措施,台灣就要避開」。

相關新聞


觀光島曾是戰地前線!台海危機金門官兵抱槍睡、寫遺書準備迎敵


出事了!中國船闖金門水域 金廈海域執法爆兩岸對峙始末一次看


金門遊艇遭中國攔查憂擦槍走火?邱國正:不擔憂的話你們就要擔憂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