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1 | 今日新聞

惡性度高!醫揭小細胞肺癌治療方案

惡性度高!醫揭小細胞肺癌治療方案
台灣2022年7月正式將LDCT肺癌篩檢納入國家政策,並編列公費補助,適用對象為具肺癌家族史者。(示意圖/取自shutterstock)

[NOWnews今日新聞] 「小細胞肺癌」久居國人癌症10大死因之首,惡性度高、病程進展快,僅有不到10%的患者可以活過5年,第一線治療通常以化療、放射性治療等全身性治療為主力,但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楊政達表示,近年來出現的「PD-L1免疫抑制劑」合併化療納入健保後,也提供了患者新的機會,患者整體存活期可以較以往的治療方案延長超過1年。

肺癌穩居於國人癌症10大死因之首,其中「小細胞肺癌」佔肺癌患者中的7%,具有高侵襲性、復發率高、預後差的特性,多數患者確診時,癌細胞已經開始擴散,容易轉移到淋巴腺或遠端器官,也因為惡性度最高、病程進展最快,患者5年存活率不到10%。

目前對於小細胞肺癌的治療,礙於其容易轉移的特性,很難進行局部手術切除,以化學治療、放射性治療等全身性治療為主要應對作法,但即使經過第一線治療後反應良好,患者仍因為癌細胞分裂快,容易有抗藥性出現,半年到1年內就有很高的機會復發,而復發後的平均存活期不到5個月。

近10年來,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方案進展有限,楊政達表示,小細胞肺癌是所有肺癌類型中,最為惡性,也讓醫療團隊感到相對棘手的,近年來出現的「PD-L1免疫抑制劑」合併化療,用於第一線治療可說是一項重要的治療發展,增加這群患者的機會。

楊政達說明,PD-L1免疫抑制劑合併化療的作法,目前是擴散期小細胞肺癌患者治療的最優解,透過PD-L1免疫抑制劑重新活化T細胞,強化自身的免疫功能進而控制癌細胞,目前研究試驗中,同時併用免疫抑制劑與化療,相較於單獨使用化療,患者整體存活期可延長超過1年。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則補充,PD-L1免疫抑制劑合併化療可降低小細胞肺癌30%的死亡風險,患者的5年存活率,也可以提高到12%,雖免疫治療仍有皮疹、肝炎、甲狀腺問題等副作用,但可透過其他方式降低副作用對身體的影響。

衛福部健保署副署長龐一鳴則表示,PD-L1免疫抑制劑合併化療的小細胞肺癌第一線治療於去(2023)年12月納入健保給付,每年預估有300位患者受惠,可提升小細胞肺癌患者用藥可近性,且更符合國際治療指引建議優先使用藥品,讓台灣在小細胞肺癌治療上更與國際接軌。

相關新聞


挽救956個肺癌家庭!LDCT篩檢抓早期個案 逾8成早期就確診


撞球名將楊清順病逝!醫曝「這些症狀」是肺癌重要徵兆 早點檢查就可發現


世界第一!肺癌納入5癌篩檢揪逾900人確診 超過85%早期成功救命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