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1 | 今日新聞

國小兄妹「日睡6hrs」 家長團體憂揠苗助長

國小兄妹「日睡6hrs」 家長團體憂揠苗助長
近期有美語補習班分享一對國小兄妹「日睡6hrs」的日程表,家長團體示警,高壓教育當心孩子長大反撲。(示意圖/翻攝pexels)

[NOWnews今日新聞] 一家美語補習班昨天分享一對國小兄妹的日程表,每天清晨5點50分起床後,就一路學習、練琴、補習、唸英文到晚上11點半,假日也沒休息,簡直是「殺人行程」,引起網友熱議、直呼太誇張。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蕭東原今(21)日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採訪時表示,父母高壓教育恐揠苗助長、被逼出來的學習成就恐怕只是短暫的,更擔憂孩子長大後會反撲、情緒爆炸,這類父母在青春期恐怕會付出很大代價。

美語補習班昨天在臉書,PO出一對國小6年級和4年級的國小兄妹,一週行程,敬佩家長的教育、孩子們的全年無休,除了學業表現傑出,其他才藝、運動等領域「也有令人豎起大拇指的表現」,包括在縣市級比賽拿到前3名的佳績,還遠赴日本拿獎、到維也納音樂廳表演等等。

但細看其一週行程,包括每天5點50分起床,就在寫「公文」(指的是提供數學、英文、國語的公文式教育)、到學校上課、練琴、補習、學英文等等,直到晚間11點半才能休息,且週一至週五只能利用通勤時間,在車上用餐20~30分鐘左右;假日也一樣5點50分就要早起寫「公文」、複習學校功課、參加作文班、游泳、練琴、唸英文等,同樣到晚上11點半才能休息。

「超硬核」日程表,引來網友批評,「這恐怖片吧」、「才國小就每天睡不到7小時」、「看得好難過」、「看得好難過」、「除了可憐沒有其他心得」,擔憂孩子生活太高壓、睡不飽、沒辦法好好坐下來吃飯等等。

另外媽媽也被爆出,曾在臉書上分享,女兒上大班後會把功課藏起來,有一次甚至交白卷,「老師有些為難問我,能不能讓她重寫中文C兩百張,我已經忘記當時一份有沒有複習10次,還是馬上回覆老師絕對沒有問題,請老師不需要為難」,後來女童在大班獲得「超四學年」的獎項。

女童媽媽表示,「人遇到坎會如何面對,當孩子直白又哭又鬧,嚷嚷不想寫、太難了,我們還是要求繼續寫,孩子只有再想方設法,這就是人與生俱來的生存能力。」

對此,蕭東原表示,世上有形形色色的家長,自己僅能提供個人看法,他認為孩子的自主學習最重要,也最有效果,家長只要做好陪伴即可,且小孩子在幼齡時,「玩」還是最重要的,許多才藝、技藝、學習,可能都不如遊戲對成長來得有幫助,遊戲可以訓練大肌肉、小肌肉、身體、大腦發育等。

他分享,自己也曾遇過這類家長,把孩子行程排很滿,每天要上跆拳道、體操、練琴等,卻揠苗助長,孩子到了高中,其實學業、各方面成就沒有比較超前,甚至與父母關係緊張;他認為,教育孩子,要先有愛的教育,才能有鐵的紀律,只有紀律而無感情、不尊重孩子,等到孩子長大、進入青春期,叛逆恐怕不可預料,父母得付出更大的代價,並認為這樣的教育方式,並非值得補習班拿來表揚之事。

蕭東原提到,若孩子有天分,其實不用花那麼多時間達到成就,若孩子沒天分、沒興趣,父母硬逼著學習,恐怕只會讓孩子心態扭曲,大班就要重寫200張作業,也會讓在孩子心中留下陰影;逼出來的孩子,恐怕成就也是短暫的,但他更擔心,在高壓教育下的孩子,不僅學習痛苦,長久隱忍、無處紓解,嚴重還會成為社會炸彈。

相關新聞


國小兄妹「超硬核」課表!05:50滿到23:30 兒科醫憂「4大地雷」


美語補習班課程引議!學童從6點忙到23點 連用餐都只能在車上


國小生持刀恐嚇同學!全教產再喊:校園全面裝安檢門、金屬探測器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