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1 | 今日新聞

強登金門遊艇安檢 中國海警總噸位世界第一

強登金門遊艇安檢 中國海警總噸位世界第一
中國海警登金門遊艇安檢,引發譁然,中國海警總噸位世界第一。(圖/截圖自中國海警局)

[NOWnews今日新聞] 中國漁民駕駛快艇14日下午在金門海域越界捕魚,在我方海巡追緝時船身翻覆,造成2人不幸落海喪生。中國海警局18日宣布,福建海警局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隔日中國海警登上金門遊艇「初日號」安檢,引發舉國譁然。中國海警總噸位全球排名第一 ,但卻也在爭議海域動作多,常與鄰國爆發海上衝突。

中國海警局2018年納入解放軍武警編制,主要職權在管轄海域開展巡航、警戒,值守重點島礁,管護海上界線,預防、制止、排除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的行為,中國海警擁有千噸級以上公務執法船超過150艘、2000噸以上執法船超過68騒、1.2萬噸級公務船2艘,總噸位超過36萬噸。中國海警局擁有海警艦、破冰船、電子偵察船,在航空兵力配備有新舟60運輸機、直9直升機等。

2021年1月2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法》,2021年2月1日起施行。 根據該法,若中國海警船遇到外國船隻襲擊或面臨襲擊時,中國海警船有權使用武器。美國國務院批評,《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法》強烈暗示了這部法律可能被用來恐嚇(中國的)海上鄰國,與中國在海上存在領土爭端的日本與菲律賓均針對這項法律提出抗議。

近年來,中國海警船經常大動作進入周邊爭議海域,與鄰國爆發海上衝突。在東海中日兩國存在釣魚台(日方稱為尖閣諸島)海域爭議,2023年日方就指控中國海警船航行於釣魚台周邊鄰接區超過337天、侵入釣魚台周邊領海33次;中方則反擊是日船非法進入領海,依法採取「必要管制措施」。

在中菲南海爭議上,2023年10月與12月菲律賓都指控中國海警船惡意撞擊,中方10月時回應是阻止菲方運送物資到仁愛暗沙水域,12月時則是回應「依法採取必要管制措施」。

相關新聞


海巡驅離中國快艇執法沒錄影惹議 柯文哲:有多少證據講多少話


不派運輸機怕金門局勢惡化?國防部:未收到交通部疏運請求


海巡執法未錄影遭質疑 國防部:裴洛西訪台後已採購蒐證器材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