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23 | 今日新聞

海虎潛艦意外 馬文君爆安全鉤從大賣場買的

海虎潛艦意外 馬文君爆安全鉤從大賣場買的
立委馬文君指海虎潛艦6官兵落海報告,是3條人命要的公道、無數海軍弟兄正在承擔的風險。(圖/翻攝馬文君臉書,2024.02.23)

[NOWnews今日新聞] 海虎潛艦去年12月在小琉球附近海域訓練時,因湧浪過大導致6名官兵落海,至今仍有3人失蹤。調查報告近日出爐,海軍司令部將事故定調為「環境與裝備複合式因素造成」,非人為疏失。立委馬文君批評,這是3條人命要的公道、無數海軍弟兄正在承擔的風險,說人話很難嗎?並透露她接獲爆料,指這次出事的安全鉤是從大賣場購入的工業用品,海軍難道不必交代真相嗎?

去年12月21日海虎潛艦出海訓練,6名官兵不幸落海,至今仍有3人失蹤。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今(23)日在臉書指出,海軍司令部的調查報告近日出爐,將這起事故定調為「環境與裝備複合式因素造成」,不是人為疏失,所以無人需要被懲處。在她看來根本就是文字遊戲,這樣的檢討推諉卸責官官相護,既沒有公道,也無法避免憾事再發生。

馬文君問,什麼叫做「裝備與環境複合式因素」?看字面意思,既不全是裝備問題,也不全是環境問題;既是裝備問題,也是環境問題。這是3條人命要的公道,還有無數海軍弟兄正在承擔的風險,她怒斥「寫報告的人以為自己是在編段子?還是說相聲?到底是環境惡劣,超過裝備極限?還是環境在容許範圍,但裝備出了問題?請說人話!」

馬文君並透露,調查期間她接獲爆料,稱這次出事的安全鉤,是從大賣場購入的工業用品,海軍有必要交代真相。

其次是這次事故,肇因於海虎潛艦的救難浮標無故開啟升起,船員上甲板回收。海軍調查報告稱這是依據裝備故障修護通令作業,屬合理的決策下達,但是海軍執勤要依據艦艇常規,救難浮標故障無急迫性,天候惡劣、海象不佳時立即維修,判斷正確嗎?符合程序嗎?如果符合程序,卻有3人不幸失蹤,現有程序有沒有檢討精進的必要?有沒有起碼的道義與政治責任?

馬文君批評,調查結果從海軍到國防部,無人疏失、無須負責,如此能安軍心?能對家屬交代?她將要求國防部給個說法,也一定會請海軍自己「說文解字」。

相關新聞


海虎潛艦執行任務出意外!湧浪過大「6官兵墜海」 3人搜救中


海虎潛艦3士官落海失蹤!海軍:風浪太大造成安全索斷裂


激戰立法院/南投馬文君金槍不倒 國民黨全力奪回許淑華本命區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