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3 | 今日新聞

電子與水下探測能力強大 揭秘共軍電偵船

電子與水下探測能力強大 揭秘共軍電偵船
2022年7月,日本海上自衛隊於花蓮豐濱外海44浬偵獲共軍815型天權星號電偵船。(圖/翻攝自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NOWnews今日新聞] 在金廈海域執法風波延燒之際,傳出中共電子偵察艦20日再次出現在蘇澳外海,意圖闖我24浬鄰接區,遭到海軍派船艦監控廣播驅離。國防部表示,國軍全程掌握,並檢派適切兵力應處。中國現役電偵與聲納探測船包括815、815A、927等型,擁有強大的電子與水下探測能力,能夠有效提升水面艦與潛艦戰力。為了防止共軍電偵船在台海搜集參數,美國甚至管制飛彈在台試射。

815型偵察船的排水量為6000噸,橋樓頂部是巨大的球形天線罩,橋樓旁的桅杆上遍佈大量天線,便於接受來自任何方向的信號,船上相關電子設備能夠監視彈道導彈。815A型電子偵察船在815型基礎上研製,兩個批次共建造8艘。815A型電偵船同時具備戰術偵察與戰略偵察能力,可對相關戰區進行特定電偵,並引導作戰。

815A型艦經常執行遠洋偵測任務,包括2014年天王星艦(舷號853)在夏威夷海域監控美軍環太平洋演習、2016年天權星艦(舷號855號)配合高新6號電偵機對日本本島進行環島偵察,同年天狼星艦(舷號854)隨北部戰區海軍編隊對日本環島航行,2017年海王星艦(舷號852)在阿拉斯加海域監測美軍薩德反飛彈系統試驗、2018年天權星艦船對美日印在太平洋的馬拉巴爾演習(Malabar Exercise)進行監測跟蹤。

927型為聲納探測艦,電偵船監測水面艦艇,聲納探測船則可對水下潛艦聲訊號進行監測,可從水下複雜聲音中分析識別出潛艦雜訊,特別是靜音性能高的核潛艦。3艘927型均部署於南海艦隊,包括天璿星艦(舷號780)、天璣星艦(舷號781)、瑤光星艦(舷號782)。聲納探測船

共軍電偵船經常出沒於台灣周邊海域蒐集國軍武器電子參數,迫使國軍與中科院飛彈射擊延期。例如,2022年8月,中山科學研究院公告8月18日開始在台灣東部海域管制4天,將試射無限高飛彈,管制距離逾200公里,傳聞是試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中的雄昇飛彈系統。當時曾有共軍4艘電子偵察船於花蓮外海徘徊,疑似蒐集武器電子參數資訊。

由於主動雷達導引的精準飛彈開啟雷達後,電磁頻譜參數可透過電偵方式截收,一旦遭敵方掌握,戰時可對該型飛彈進行電子干擾,導致飛彈失準。因此共軍電偵船出沒期間,海軍除派艦廣播驅離外,也會將飛彈射擊時程延期。為了避免愛國者飛彈參數洩漏,美國至今仍未同意我國採購的愛國者三型飛彈在台試射。

電子與水下探測能力強大 揭秘共軍電偵船
美國未批准愛國者三型飛彈在台射擊。(資料圖/記者呂炯昌攝)


相關新聞


今日軍武/強登金門遊艇!中國海警噸位世界第一 爭議海域動作多


海巡驅離中國快艇執法沒錄影惹議 柯文哲:有多少證據講多少話


不派運輸機怕金門局勢惡化?國防部:未收到交通部疏運請求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