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4 | 今日新聞

趙少康:朱韓應支持藍白合作 召委選舉禮讓

趙少康:朱韓應支持藍白合作 召委選舉禮讓
趙少康喊話,召委選舉禮讓民眾黨。(圖/記者陳明中攝,2024.01.25)

[NOWnews今日新聞] 立法院第11屆第1會期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將於29日舉行,國民黨團對於召委選舉是否與民眾黨合作,內部看法似乎不一致。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喊話,藍白應該在召委選舉合作,何況立法院4年有8個會期,第1會期讓一讓又何妨?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立法院長韓國瑜支持藍白合作。

趙少康說,總統大選他就主張藍白合,結果證明不合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只拿了40%的選票,就笑呵呵的當選了,接下來的立法院長選舉,也是民眾黨婉轉對國民黨釋出善意,韓國瑜與副院長江啟臣,才能以不過半席次當選,國民黨不可以過河拆橋,裝傻裝糊塗。

趙少康說,未來4年,很多重要法案、政策、預算及人事同意權行使,國民黨、民眾黨如果不合作,就仍舊是民進黨獨霸的局面,國民黨的52+2席,因為不過半,還是會功敗垂成,只能徒呼負負而已,跟上屆的38席,沒有什麼差別。

趙少康喊話,投桃報李,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互釋善意,是藍白合作的基礎,所以本會期立院召集委員的選舉,國民黨應該禮讓民眾黨1、2個召委,召委的功能在排法案,做主席有時反而不好發言太多,說實話其實也沒那麼重要,而且4年有8個會期,第一會期讓一讓又何妨?朱立倫、韓國瑜、江啟臣,在這關鍵時刻也都應該動員表達支持藍白合作的立場。

趙少康提醒,國民黨就是不懂讓的道理,所以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到現在對國民黨還充滿怨懟。國民黨有立委想選縣市長,如果現在能夠善意溝通,也許未來縣市長選舉時可以合作,避免兩敗俱傷,要成為能成大事的政治領袖,心胸要大,要看大不看小,看遠不看近,小恩小怨、枝枝節節的事不值得計較,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歷史給了第一次「三黨不過半」的機會,要成事還是砸鍋,就在一念之間。

相關新聞


藍、白立院黨團餐敘74分鐘 柯文哲:未談到召委選舉


林思銘指民眾黨爭取禮讓1席召委 黃國昌:敢公開指控就說清楚


內幕/委員會改採單一召委制!恐遭資深立委把持 綠營內部也不挺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