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4 | 今日新聞

吃4顆得快走1小時!湯圓熱量排行榜

吃4顆得快走1小時!湯圓熱量排行榜
吃多湯圓當心熱量過高。(圖/記者葉盛耀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元宵節快樂!但吃多湯圓當心熱量過高,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營養師針對市售湯圓熱量進行排名,第一名竟是廣受民眾喜愛的芝麻湯圓,營養師也提醒,吃4顆湯圓的熱量需要快走約1小時才能消耗掉。

吃4顆得快走1小時!湯圓熱量排行榜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營養師針對市售湯圓熱量進行排名,第一名竟是廣受民眾喜愛的芝麻湯圓。(圖/台北醫院提供)

年近75歲的吳奶奶早年透過門診檢查出患有第二型糖尿病,即一直有維持監測血糖,飲食也控制的不錯,不過前幾日感到有些頭暈,血糖值200也比平時還高,隔幾日兒女即陪同吳奶奶到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營養科,諮詢飲食是否需再調整。

營養師朱姵穎表示,透過門診細聊發現,吳奶奶的孫子們愛吃甜食,這段期間因臨近元宵節,吳奶奶都會煮紅豆湯、含餡湯圓,給孫子們下午吃點心,這幾天一時沒忍住,自己多喝了一些,這次就是因為突然攝取過多食物,引起高血糖。

朱姵穎分享,節慶意義而言,冬至吃湯圓有添歲之義,新年嘗元宵也象徵花好月圓、幸福團圓,因意喻良好,且元宵湯圓可甜可鹹,符合大多數人的喜愛,因此有些人也會將此當作主食;然而元宵與湯圓都是糯米粉裹內餡,吃多了不僅容易造成腸胃過大的負擔,例如脹氣、胃痛,糖尿病者食用過多的湯圓,也可能因為糯米外皮及甜內餡,使血糖飆升。

「湯圓熱量也不低!」朱姵穎進一步提醒,若一位50公斤的民眾食用四顆芝麻湯圓的熱量,估計也需要進行快走(6.0公里/小時)1小時又8分鐘的活動才能消耗掉熱量,若是騎腳踏車(8公里/小時)則需1小時又33分鐘才能消耗掉。

朱姵穎也提供市售湯圓比較表,並指出元宵、湯圓皆屬於全榖雜糧類,攝取4顆甜湯圓或5顆鹹湯圓的熱量相當於一碗飯,因此一般民眾吃湯圓也要留意熱量攝取,若當餐有吃湯圓,可將湯圓代替為主食,避免額外攝取其他碳水化合物食品,就能減少澱粉、熱量攝取過多。

朱姵穎建議,煮鹹湯圓時可增加蔬菜攝取,例如茼蒿、香菇、小白菜等,並以洋蔥、昆布等蔬菜湯底取代大骨或油蔥酥爆香的高湯底,可以減少油份與熱量攝取,飯後也可站起來輕鬆走走,幫助消化,輕鬆避開高熱量。

朱姵穎表示,胃腸消化功能不佳者,則應細嚼慢嚥並淺嚐即止,避免因食用過多的糯米與甜食,導致腸胃不易消化,產生胃痛、胃脹、胃食道逆流等狀況。三高患者要經常控制均衡飲食,尤其是糖尿病者,若長期的高血糖可能會導致腎病變,因此建議糖尿病者選擇無餡湯圓,搭配代糖或是無糖紅茶、玫瑰茶或豆漿,或是搭配枸杞、桂圓或薑汁攝取,用來代替傳統甜湯。若仍想吃一般湯圓,淺嚐一顆即止。

若為高血壓、腎臟病及高尿酸者,朱姵穎說,應避免食用高鈉與高鉀的鹹湯圓湯底,含磷量高的甜湯圓內餡如芝麻,花生等,也盡量避免;可選擇無餡湯圓、避免喝湯,或是可搭配白木耳、蒟蒻,以增加飽足感及減少熱量攝取,讓美食不至於造成身體負擔。

朱姵穎推薦可自行製作低磷低鉀的水晶湯圓,主材料可挑選以低氮澱粉為主的樹薯粉、西谷米粉,內餡可選擇搭配紫心地瓜、黃心地瓜、紅心地瓜等,並選擇無糖沾粉,糖尿病、洗腎病人都可以吃,但也都要避免食用過量。且家中若有長輩、小孩或吞嚥困難者,家裡煮湯圓可善用蓮藕粉﹑地瓜粉將湯汁芶芡,並且在食用湯圓前,先將湯圓剪成小小塊,能方便吞嚥、降低嗆、噎到的風險。

朱姵穎強調,購買散裝湯圓與元宵,應留意販售環境與工作人員手部與服儀的整潔,並避免購買已呈現退冰解凍,或是顏色過於鮮豔、有不良氣味,或是因久放而乾燥龜裂的湯圓,購買冷藏、冷凍包裝產品時,需查看營養標示、有效日期及適當的儲存溫度,冷藏櫃應小於或等於7℃,冷凍櫃應小於或等於-18℃,購買在效期內且保存完整的食物才能食的安心。

相關新聞


這2款豬肉乾也用蘇丹紅辣椒粉!北市急下架 退貨方式快看


致癌蘇丹紅辣椒粉增至3批!10下游業者遭殃 全台下架3528公斤


飆速求生S6今上映!旅行社推F1圓夢遊 3大獎賽最低13.9萬起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