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4 | 今日新聞

雙北惡臭事件後 蔣萬安遇塌陷不敢慢半拍

雙北惡臭事件後 蔣萬安遇塌陷不敢慢半拍
北市松山區慶城街新建工地地基坍塌,台北市長蔣萬安連續兩天視察並受訪。(圖/記者嚴俊強攝,2024.02.24)

[NOWnews今日新聞] 新北市深坑光電廠日前發生大火,雙北市政府因為處置慢引發民怨,台北市長蔣萬安臉書甚至被市民狠批「別再睡」,北市昨(23)日又接連發生台大實驗室大火、松山區慶城街工地地基塌陷,台北市政府第一時間積極處理,顯見沒有放鬆的本錢。

20日新北市深坑大火惡臭彌漫雙北,民眾抱怨北市反應慢半拍,台北市長蔣萬安21日表示,環保局「對外說明絕對可更快」,並對環保局通報慢半拍撂狠話「該懲處就懲處」。台灣大學化學系大樓23日清晨5時33分發生火災,火勢在6時6分撲滅,北市環保局不到4小時就發出新聞稿說明,顯然市長的震怒讓相關局處繃緊神經。

昨日晚間慶城街發生工地地基塌陷意外,雖然僅有停在路邊4輛車受到波及,但蔣市府不敢輕忽,原本無公開行程的蔣萬安臨時增加行程前往了解狀況,市府發言團隊幾乎全動員,不斷在媒體群組回報最新狀況。蔣萬安今(24)日臨時新增行程再度到慶城街地基塌陷工地視察,宣布12點就能完成灌漿回填。

回顧蔣萬安市長之路,2022年九合一選舉輕鬆擊敗民進黨的陳時中、民眾黨的黃珊珊當上市長。藍營重新光復首都,蔣萬安也被視為國民黨明日之星,日後有機會挑戰總統寶座。不過,蔣萬安上任後市政內紛擾多,先是發言人羅旺哲只當3個月發言人就請辭,前市長柯文哲也常笑說蔣萬安任內完工的政績,很多是他任內推動執行,蔣萬安經常多日未安排媒體受訪行程,也被媒體經常笑說「市長躺平」。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2月1日當選立法院長,一度傳出韓國瑜想邀請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當立院秘書長,李四川曾任新北市副市長、行政院秘書長,行政資歷豐富,是蔣萬安高度倚賴的副手,藍營內也將眾人稱為「川伯」的李四川視為輔佐蔣萬安日後更上一層樓的要角。在李四川生日當天,蔣萬安一度擁抱李四川,「萬安緊抱」深怕李四川真的去立院。好在韓國瑜找上有「議事活字典」之稱的周萬來擔任立院秘書長。

雖然蔣市府的警報解除,但「雙北惡臭案」顯示市政沒有絲毫的放鬆時間。2022年10月16日,暴雨水淹各地,當時的市長柯文哲原在台中輔選,遭罵翻才於晚間搭高鐵趕回台北勘災,隔天一早到水門視察行程說是「出來給大家看一看」,找個地方來對外說明,但只是「作秀的說明」。今年1月13日總統大選,柯文哲在執政過的北市得票卻是三組候選人中最低,顯示柯文哲輕忽市政導致選民不認同。蔣萬安日後若是有意循馬英九模式選總統,絕對要時時皮繃緊,市政處理不能怠慢。


相關新聞


松山區慶城街新建工地坍塌 蔣萬安:12點完成回填作業


慶城街新建工地路基塌陷緊急回填 建管處:25日下午恢復人車通行


慶城街工地地基下陷 北市府:預計12點完成回填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