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2-24 | 今日新聞

內幕/傅崐萁積極曝光 佈局參選黨主席

內幕/傅崐萁積極曝光 佈局參選黨主席
傅崐萁上任國民黨團總召後,表現備受關注。(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2.19)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原本表態要爭取立法院長,之後轉而爭取大黨鞭職位,在史上首次三黨不過半的新國會,帶領最大黨國民黨。他上任後增聘助理,黨團協調事務也事必躬親,對外也展現積極態度,加強藍白合作,期待在新國會有一番作為。藍營人士分析,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明年10月卸任,但黨魁之爭,明年初就會開打,傅崐萁明年1月底卸任總召,未來應會表態參選黨主席,更上一層樓。

傅崐萁長期經營花蓮,雖在東部實力雄厚,但卻屢因參選問題與國民黨中央槓上,一直到2021年才終於回歸國民黨。但即使回到國民黨,過去傅崐萁也並未積極爭取黨務,且也不常在媒體前曝光,一直維持低調神秘色彩。

不過據了解,傅崐萁已當過五屆立委、三屆花蓮縣長,妻子徐榛蔚2026年也將任滿兩屆花蓮縣長,年僅61歲的傅崐萁,也開始思索自己的下一步。雖過去都曾傳出傅崐萁可能參選新北市或桃園市,但這兩都並不好選,傅崐萁衡量後局決定捨棄,這次立委選舉,傅崐萁幫黨籍立委候選人幫了不少忙,選後也自然想爭取立法院長。

在爭取立法院長與副院長的過程中,因現任院長韓國瑜是自己的麻吉,韓國瑜又表明會與副院長江啟臣同進退,為了不傷和氣,傅崐萁再度選擇成全,轉而爭取大黨鞭一職,要帶領國民黨新科立委打仗。傅崐萁上任總召後,確實也帶領國民黨立委,展現出新氣象。

國民黨團規定,總召任期只有一年,明年一月就會卸任。另一方面,朱立倫在2024總統與立委選舉成績不佳,雖未請辭但應也無力再爭取連任,明年黨魁選舉,國民黨又將準備迎接新時代。目前黨內最有人氣與實力者當屬盧秀燕,但盧秀燕對黨務興趣不大,韓國瑜與江啟臣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為維持中立也無法參選,現任副主席連勝文意願也不高,這對傅崐萁是絕佳機會。

黨內人士透露,國民黨近年來已呈現,黨主席與總統候選人不同人的狀況,例如2016年黨主席朱立倫,但總統候選人是洪秀柱,後來才換柱;2020年黨主席吳敦義,但總統候選人是韓國瑜,2024年黨主席是朱立倫,候選人是新北市長侯友宜,若傅崐萁2025年選上黨主席,2028年讓盧秀燕參選總統,也是不錯的組合。

不過也有藍委提醒,傅崐萁這次雖獲大家支持當選總召,但過去在黨內樹敵也不少,新國會迎戰民進黨,雖然傅崐萁身先士卒帶頭衝鋒,但還是有不少人等著看笑話。如何一方面廣結善緣,一方面增加自己的領導威望,都是傅崐萁未來一年最重要的任務。

相關新聞


藍白黨團三長餐敘AA制!傅崐萁:加強在野合作 對抗霸道民進黨


傅崐萁找到倚天劍了!國民黨團幹部添新戰力 徐巧芯將任副書記長


黃國昌拒簽字朝野協商破局!傅崐萁開嗆了:立法院不是秀場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