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6 | 今日新聞

攔截蘇丹紅挨批動作慢 薛瑞元:說法不公平

攔截蘇丹紅挨批動作慢 薛瑞元:說法不公平
衛福部長薛瑞元指出,中國辣椒粉等產品檢驗都依照規則辦理,食藥署也依據風險判斷,逐步調高抽驗比例。(圖/記者葉政勳攝,2024.02.25)

[NOWnews今日新聞] 近期台灣爆發「蘇丹紅危機」,陸續已有3個進口批號的中國辣椒粉產品被追查發現,含有具潛在致癌性的工業染料「蘇丹色素3號」。對於這些產品沒在邊境查驗時攔截,衛福部挨批動作慢、沒有及早攔截,部長薛瑞元表示,一開始邊境抽驗比例並非100%,當然會有漏網之魚,這樣的說法「不公平」。

據食藥署2月24日統計,目前計有3批中國辣椒粉產品,經地方衛生局追查回報發現,含有「蘇丹色素3號」,都是由保欣企業有限公司輸入,其中「紅辣椒B粉(效期115年10月4日)」供應予6家下游業者,下架回收2889.2公斤。

另該公司進口的「紅辣椒粉(效期115年10月29日)」供應予3家下游業者,封存389.6公斤;「紅辣椒粉(效期116年01月07日)」供應予3家下游業者,封存24.5公斤、下架回收225公斤。

此類辣椒粉產品在進口時,都會經過報驗與邊境查驗程序,但對於這次有多批問題辣椒粉沒能在邊境遭到攔截、流入國內市場,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怒批,都是因為衛福部的動作太慢,才沒能在邊境掌握風險、讓問題產品流入市面,造成國內的食安風險。

對此薛瑞元強調,相關檢驗都依照規則辦理,食藥署也依據風險判斷,逐步調高抽驗比例,目前已調整為100%逐批查驗,也考量持續有問題產品出現,針對21間有違規紀錄的中國廠商暫停受理報驗與進口,並啟動追溯機制,持續追查問題產品中,委員相關批評並不公平。

相關新聞


菜䔕餅含致癌物質「蘇丹紅」 北市全聯已下架1474包民眾可退貨


不只辣味食品有蘇丹紅!「熱門調味粉」要小心 營養師教5招自保


蘇丹紅辣椒粉致癌!蝦味先、豬肉乾、菜脯餅全中鏢 出包清單一覽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