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6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單厚之/國民黨的「假想友」

名家論壇》單厚之/國民黨的「假想友」
藍白黨團三長餐敘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左)與國民黨總召傅崑萁一同受訪。(圖/記者嚴峻強攝,2024.02.22)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25)日在花蓮舉辦共識營,雖然黨籍立委有不同的意見,但最終仍達成傾向禮讓民眾黨一席召委的共識,結果卻熱臉貼冷屁股,換來民眾黨團相當冷淡的回應,不僅沒有任何期待,還暗酸了一下國民黨。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第一時間表示,不清楚國民黨團的決策與決定,「改革比位置重要」,民眾黨「從來沒有去求過(召委)」。民眾黨副總召黃珊珊則說,自己沒有接到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的聯絡,看到的都是媒體的報導,她覺得這樣也不太好,有什麼事都可以直接聯絡,這些傳話跟放話都沒有必要。

從選前的「藍白合」破局,到院長選舉時民眾黨的高姿態,以及日前黃國昌堅持要為食安專案報告加開院會,不少藍委對民眾黨都有相當程度的不滿,也不認為能換到民眾黨的善意,但國民黨內仍有些人對「藍白合」抱持期待。

已經回歸媒體的趙少康日前就公開主張,國民黨應該禮讓召委給民眾黨,理由是民眾黨在院長選舉中沒有支持民進黨,所以韓國瑜、江啟臣才能在二輪投票中勝出,國民黨不能「過河拆橋」。趙少康說,國民黨是最大黨,要有大黨的樣子,「藍白不合作,綠營笑哈哈」,禮讓召委只是善意的表達,「民眾黨還不一定希罕」。

如今國民黨決定禮讓,趙少康也一語成讖,民眾黨不僅不希罕,還踩了國民黨一腳,擺出一副民眾黨只在乎改革、國民黨只在乎位置的姿態,還把國民黨團的善意當成「放話」。國民黨團幹部好不容易說服黨團成員同意禮讓召委,如今卻把全黨的面子放在地上讓民眾黨踩,黨籍立委的不滿情緒只會更高。

在政治、外交、國防、乃至商場的競爭局面,經常有「假想敵」的說法,預設某一方可能會成為未來的敵人、競爭對手,所以必須要提前做準備,但卻從來沒有「假想友」一說。在競爭的環境中,不可能去預設將來有哪一方會善心大發,突然成為自己的朋友跟助力。

但國民黨對民眾黨卻似乎一直存在這樣的幻想,選前認為終究會藍白合,結果柯文哲卻硬生生撕毀協議,惡言相向,甚至還將君悅飯店的分手擂臺,歸咎於國民黨。選後即便民眾黨團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對藍軍合作的要求和善意都「不希罕」,國民黨仍有些人堅信應該把民眾黨當成「假想友」。

這樣的想法不是說不行,但總要有一些具體的規劃和輪廓,而不只是全憑想像。試問,如果今天民眾黨和柯文哲是「假想友」,那什麼時候會真的變成國民黨的「友軍」?是接下來的立法院、2026年的「九合一」大選、還是2028年總統立委大選?而從「假想友」到真正的「友軍」的路徑是什麼?國民黨又要付出怎樣的代價才能達成?

國民黨這一派的人完全無法勾勒出這樣的藍圖,只是不斷的想要討好民眾黨,希望終能換得民眾黨的善意。這種思維說穿了就是「怕」,怕民眾黨在立法院不跟國民黨站在同一陣線、怕民眾黨在「九合一」攪局、怕2028年重蹈今年的覆轍。但正是這種失敗主義的思維,才讓民眾黨氣焰高張,認為可以騎在國民黨頭上予取予求。

「藍+白>綠」的算數很簡單,但政治和選舉都不只是簡單的算數,今年的大選國民黨就是在這種算數的邏輯下,才輸得一敗塗地,難道2026年、2028年還要再來一次嗎?柯文哲連蔡壁如、楊寶楨這樣的親信和幕僚都可以隨時拋棄,又怎麼會被國民黨的小恩小惠綁住?

從選前到今天,柯文哲和民眾黨已經不只一次展現了現實、自利的政治風格,國民黨可以有合作的準備,卻不能抱太高的期待。不管在國會還是未來的大選,國民黨如果沒有足夠威嚇的實力,民眾黨連半分善意的回應都不會有,與其整天熱臉貼冷屁股,不如好好扮演好「國會最大黨」的角色,充實自己的能力,日後再考慮其他。如果只有胡蘿蔔卻沒有鞭子,終究會是一場空。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黃創夏/柯建銘應該要感到「寂寞」


名家論壇》吳崑玉/到底是立委諸公?還是群豬公立委?


名家論壇》蕭徐行/大選後 侯友宜可還有明天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