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7 | 今日新聞

睽違8年再度質詢 蔡其昌批盧秀燕助長房價

睽違8年再度質詢 蔡其昌批盧秀燕助長房價
立委蔡其昌睽違8年再度站上質詢台。(圖/記者陳明中攝,2024.02.27)

[NOWnews今日新聞] 立法院今(27)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施政報告與備詢,立委蔡其昌過去8年擔任立法院副院長,由於副院長不必質詢,因此這是蔡其昌睽違8年後再度站上質詢台。蔡其昌質疑中市府預計變賣超過200億土地,抨擊盧秀燕執政5年來賣地金額破紀錄、地價屢創新高,而社宅的規劃興建卻龜速怠惰,質疑盧秀燕是賣土地的巨人,蓋社宅的侏儒,不重視居住正義。

蔡其昌質詢時表示,這幾天看到新聞,台中市政府預計又要開始賣土地,也看到內政部今年發文請台中市政府不要變賣土地,但稍早中市府發布新聞,白話文講就是不理會中央、堅持賣地,而賣地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如果台中市政府把全部的土地都賣掉,而不願意保留下來興建社會住宅,僅靠中央政府在台中興建社會住宅,那台中市民及所有年輕朋友所期待的居住正義,將遙遙無期。

蔡其昌提出數據指出,台中縣市合併後歷任市長,胡志強賣了234億的土地、林佳龍賣了75.5億的土地,而盧秀燕執政以來,至今已標售504億的土地。

蔡其昌也指出,檢視社宅興建的狀況,林佳龍擔任市長時規劃興建5278戶,林盧交接期大約1200多戶,但換盧秀燕執政只規劃興建了1811戶。蔡其昌抨擊盧秀燕是賣土地的巨人,蓋社宅的侏儒。

蔡其昌表示,尤其此次台中市預計標售200億土地的底價平均都高出周圍土地價格的兩成,未來將產生定錨效應,讓台中市地價及房價繼續高漲,對年輕人更加不利,他肯定內政部發文籲請中市府不要賣地的作為。

蔡其昌也提到,中央政府對於台中市的社會住宅興建目標數僅1萬4000戶的標準過低,要求中央必須提高台中市社會住宅的興建數量,至少應該要達到5萬戶,陳建仁也表示認同,將會持續檢討,全力達成。

相關新聞


借鏡柯文哲五五計劃 盧秀燕要廣發長輩圖進攻年輕族群


藍委猛打台糖瘦肉精 綠議員酸打臉:盧秀燕要不要出來說話?


觀察/院長累了嗎?韓國瑜主持院會 勤做筆記、翻書硬撐不打瞌睡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