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8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鄭仲嵐/大谷翔平受到的密集關注

名家論壇》鄭仲嵐/大谷翔平受到的密集關注
受到大谷在日本國內的高人氣影響,最後決定由公共電視性質的NHK半夜直播。(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NOWnews今日新聞] 大谷春訓首戰開轟

台灣時間28日的凌晨4點,尚在美國亞歷桑納州進行春訓的美國職棒大聯盟洛杉磯道奇隊,舉辦與芝加哥白襪隊的季前熱身賽。球場內湧進數千名球迷觀戰,他們引頸期盼的不只是眾多當家球星,當然還有目前全世界棒球迷都在關注的超級巨星大谷翔平,等到大谷揹著運動袋現身,現場球迷立即報以高聲歡呼跟掌聲。

排在先發第二棒指定打擊的大谷,面對轉隊道奇隊的首戰,臉上卻也表示地異常輕鬆。第5局時的第三個打席,大谷瞄準將白球推到左外野方向,熱身賽首轟兩分砲隨即出爐。整場比賽3打數1安打2打點。自去年9月3日以來時隔177天的實戰回歸,表現一點也沒有脫隊,展現最有價值球員MVP的適應力。

而在賽後,大谷也表示「終於按照計畫打出來了,能夠有好的結果是再好不過。(全壘打)角度有點高,但是亞歷桑納就是這種地形氣候,能打得出去太好了,揮棒感覺也很好」。本賽季打算專注打者身分的大谷,在球團的休息室等也準備了多個外野手與一壘手手套,準備隨時配合總教練場上調度。

NHK罕見轉播熱身賽

這場比賽,日本的NHK衛星的BS電視台,也破天荒罕見地在半夜凌晨4點開始轉播。根據了解原先電視台並無此計畫,但受到大谷在日本國內的高人氣影響,最後決定由公共電視性質的NHK半夜直播,通常只有在正常季賽才會直播的NHK來說,特地為了熱身賽轉播,可說是大谷翔平才有的魅力。

雖然去年9月因為傷勢提早結束賽季,但是大谷事先累積的全壘打,足以讓他拿下全壘打王。隨後手術的復健一切順利,近半年來遵守新球團指示,預計到3月20日面對聖地牙哥教士的韓國高尺巨蛋首戰前,球團會給他50個打數,再來評估大谷的調整狀況。大谷也在採訪中稱,第二棒或其他棒次都不會影響,就是簡單設定好攻擊球路。

道奇隊隨後在幾週熱身賽後,就會開拔到韓國首爾準備與教士隊的開幕戰。道奇隊除了大谷外、還有本季剛從日職轉隊的山本由伸,教士隊也有達比修有、松井裕樹,還有韓籍的金河成。對日本或韓國媒體來說,這場開幕系列戰可謂是不輸給WBC經典賽的大事,申請採訪的數量絕對可觀,商機更是令人期盼。

名氣高也遭他人利用?

然而,提到商機,除了正面案例外,也有負面示範。在中國的福建省,則是有不肖商人將大谷翔平當作商標來申請。日本媒體打電話去求證,對方表示確有其事,但卻也反問「大谷翔平是誰?」,甚至覺得大谷為什麼很重要,需要對方批准等等,令人啼笑皆非的對話。

而在日本,先前也有NHK與富士電視台等媒體報導指出,首相岸田文雄有意在3月20日的首爾開幕戰前後訪問韓國,並與尹錫悅總統舉行會談後觀戰開幕戰。消息一出,立刻引來棒球迷反擊,認為岸田首相想要利用大谷翔平等明星球員的名氣來挽救自己的低民意。隨後韓國總統府也否認相關消息,只表示「尚未進一步討論」。

高尺巨蛋因為球場容量有限,只允許16000名球迷,1月26日開賣後沒幾分鐘就賣完。就連日本雖然有旅行社推出套裝行程,也是吸引大量日本球迷申請,中籤率難度是200倍。商機滿滿的大聯盟開幕戰,挾著高人氣球星下,吸引各方勢力環伺,或許也是大谷翔平的魅力下,才能出現的獨特經歷。

●作者:鄭仲嵐/駐日本東京記者。1985年生。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過去任職台灣的電視臺,現定期供稿給BBC中文、德國之聲中文與鳴人堂、關鍵評論網等台灣媒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吳崑玉/當渣男搭訕渣女 便成就了新國會的協商模式


名家論壇》賈程年/苦日子才要開始


名家論壇》單厚之/國民黨的「假想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