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9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黃創夏/柯文哲的問題是自信不足

名家論壇》黃創夏/柯文哲的問題是自信不足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前往楊梅參加小草見面會。(圖/記者呂炯昌攝,2024.02.03)

[NOWnews今日新聞] 第十一屆立法院裡面有幾個「柯總召」?自從2月1日立法院開議之後,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總是愛到立法院報到,被媒體譏為是「第2個柯總召」,除了民進黨的柯建銘之外,柯文哲是第2個柯總召。

持平地說,在選舉制度和政治結構都有利於藍綠兩大黨壟斷和分贓的格局之下,才創黨僅僅四年的民眾黨,能夠在大選當中拿下369萬總統票以及22%以上政黨票,著實不易,算是表現的亮麗。

但是,這個新創的政黨真正的問題,卻是可能被「揠苗助長」了,根基和體質都未必能撐得起這樣的茂盛局面,因此越發光怪陸離。

柯文哲為什麼要勤跑立法院,有人譏諷是「搶聲量」,也有人說是他不放心黃國昌,怕被黃國昌主導整個民眾黨立院黨團之後,柯文哲變成虛位黨主席,終究可能被架空。

這些帶有陰謀論的說法,未必真確,更有可能的是,柯文哲沒有自信且無能為力,所以才時常跑立法院。

基本上,民眾黨團和國民黨團與民進黨團,有本質上的基本差異,藍綠兩黨的黨團主力都是區域立委居多,而民眾黨八席都是不分區立委。

從政黨政治的角度來說,不分區立委當然必須聽命黨中央的指令,柯文哲想要主導民眾黨立院黨團,無可厚非。

問題出在,柯文哲沒有能力創造出,可以有效指揮黨團的黨中央運作模式,恐怕個人自己的威望和信心都不足,且看過去的親民黨,有很多時候也是只有不分區立委,但宋楚瑜卻不需要跑立法院,兩相比較說明了柯文哲之不足。

面對不足,謙虛和誠懇以對,總是能找到方法,但像一個政治過動兒,反而只會惹出更多的笑話。例如,無聊透頂的召委紛擾。

蝸牛角上爭何事?因為飢渴太久了,就算地盤小,只要有的爭,幼稚園兒童的花樣都要用力的爭下去!

所以,開春至今,我們只看到一大堆為老不尊的傢伙們,天天如癡如狂地在玩「大風吹,吹什麼?吹‧‧‧」之幼稚把戲。

藍與白,就只像是一群小孩子在玩遊戲,每一回合就有新的指令,然後大夥兒就漫無目的跑來跑去、搶新的位子,這樣的把戲,在這一年多以來,搶盡話題和流量,實質毫無營養的「藍白恩怨」歹戲拖棚八點檔!

而且毫不忌諱「嗟來食」,那一席所謂的「召委」,已經有十一屆立委來來去去,數百人當過所謂「召委」,最近除了馬文君,又有幾個人被記的事召委?才一席,比雞肋還雞肋,哪有這麼嚴重。

另外一個「寶寶事件」最是莫名其妙,這種小配角梨花帶淚的戲碼,根本應該是八點檔的墊檔橋段,也可以上演好幾天,白營真的以為是要大演阿房宮中宮心記嗎?除了噁心、還是噁心!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吳崑玉/當渣男搭訕渣女 便成就了新國會的協商模式


名家論壇》賈程年/苦日子才要開始


名家論壇》單厚之/國民黨的「假想友」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