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29 | 今日新聞

林右昌喊買中市府抵費地 市議員籲廣建社宅

林右昌喊買中市府抵費地 市議員籲廣建社宅
台中市即將讓售的第13期大慶市地重劃空拍圖。(圖/台中市政府提供,2024.02.29)

[NOWnews今日新聞] 台中市將標售123筆抵費地一事,外界看法岐異,繼內政部長林右昌昨提出「地方專案讓售給中央」的建議後,民進黨市議員周永鴻今也喊話市長盧秀燕,將抵費地用來規劃社宅,並加速盤點規劃全市可做社宅的用地,與中央共同落實居住正義,避免繼續大賣市地造成台中房價飆漲、導致小老百姓更加一屋難求。

台中市政府將於3月7日辦理近年來最大規模的抵費地標售案,一口氣釋出第13期大慶市地重劃、第14期美和庄市地重劃共123筆土地,總底價超過新台幣200億元,不僅業界抱怨底價過高,內政部長林右昌也公開建議暫緩,市府則由地政局長吳存金於27日以3點回覆,強調市府為了健全財政紀律,必須償還銀行借款,且這些土地完全避開社宅用地、沒有也不能賤賣。

林右昌昨在嘉義受訪時指出,若台中市政府可透過專案的方式,將土地以成本價讓售給中央政府,中央願意出錢買、用以興建社宅,「這是雙贏,也符合大家對居住正義的期待」。

林右昌喊買中市府抵費地 市議員籲廣建社宅
台中市即將讓售的第14期美和庄市地重劃空拍圖。(圖/台中市政府提供,2024.02.29)

市議員周永鴻今(29)日表示,這123筆土地的總底價超過200億,引發外界質疑市府帶頭炒房,但盧市府僅強調非標售社宅用地,對內政部關切和外界質疑將造成房價飆漲,只回答「非標售社宅用地」,台中面臨社宅興建慢、規劃少的問題,市府竟還要繼續大賣市地造成台中房價飆漲!他要求應將抵費地用來規劃社宅,並加速盤點規劃全市可做社宅的用地,與中央共同落實居住正義。

周永鴻指出,盧市府針對社宅議題以話術迴避質疑,宣稱社宅6千戶已達標、朝1萬戶邁進,事實上盧秀燕任內僅規劃4處共1611戶,相較林佳龍任內規劃興建18處5278戶社宅差距極大。

林右昌喊買中市府抵費地 市議員籲廣建社宅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周永鴻,喊話盧秀燕將抵費地用來規劃社宅。(圖/周永鴻提供,2024.02.29)

周永鴻接著指出,盧市府不積極規劃興建社宅,近5年還標售總值504億的土地,讓台中市成為雙北以外房價所得比最高的縣市,去年第3季房價所得比11.74,已較前一年同季增加0.4倍,增幅更是六都最高,盧市府大賣市地對台中房價已有顯著影響。這次標售的土地,起價高於周邊行情兩成,外界質疑市府社宅規劃不力還帶頭炒地的質疑,市府應該正視,並盤點包含抵費地在內的全市用地、儘速規劃興建更多社宅,才能真正落實居住正義。

相關新聞


台中市近5年標售504億公有地 內政部震驚喊暫緩:恐釀房價飛漲


林右昌阻標售土地 中市地政局長:40幾年未見中央對地方有意見


批台中標售地搞錯數據林右昌道歉 盧秀燕暖回:紀念228用愛包容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