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2-29 | 今日新聞

內幕/藍白召委合逆轉!基層怒、藍委壓力大

內幕/藍白召委合逆轉!基層怒、藍委壓力大
民眾黨立委林國成(右)也支持國民黨立委陳雪生(左)擔任交通委員會召委。(圖/記者政勳攝 , 2024.02.29)

[NOWnews今日新聞] 立法院今(29)日舉行召委選舉,原本國民黨已決議要禮讓一席召委給民眾黨,且鎖定交通委員會的民眾黨立委林國成,沒想到今天早上黨團大會後大逆轉,國民黨最終決議八大委員會召委都投自家人。據悉,會議開始氣氛詭譎,主持人僅稱民眾黨有釋出善意,且黨內立委都一致表達要挺自家人,最終傅崐萁宣布都投給自己人後,現場立委如釋重負,在拍手聲下圓滿收場,更有黨團人士認為,這是國會藍白合好的開始,強調「這情況絕對和當時2024總統大選時的藍白合大不同」。

立法院今日上午將舉行召委選舉,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在共識營決議,要禮讓一席召委給民眾黨,近日也朝向禮讓林國成方向討論,怎料,今天早上國民黨團大會後峰迴路轉,傅崐萁宣布「民眾黨沒有提供人選」,民眾黨在立法院第一會期召委全槓龜,國民黨則囊括八大委員會召委。

據了解,就在國民黨共識營後釋出禮讓召委訊息,國民黨與民眾黨間以「傅崐萁對黃國昌」、「洪孟楷對黃珊珊」這兩組人馬,展開熱線溝通,且在昨天就已經討論出結論,甚至在早上黨團大會後,黃國昌也有再致電給傅崐萁,「二次確認」是否八大委員會都支持國民黨,雙方互動熱絡。

與會人士也還原會議現場,黨團大會一開始氣氛詭譎,先由洪孟楷率先發聲,僅表達民眾黨有釋出善意,接著黨內立委輪番發言,有不少中生代立委先表態,受到選區壓力,建議還是力挺自己黨的候選人為主,新科立委也接續表態,不論公開、私下都被選民反對意見灌爆,更提出兩黨間是否已經談好合作條件的疑問。

與會人士續指,最終傅崐萁作出總結,八個委員會一同支持自己的召委人選,更強調雙方都有善意,而陳雪生也發言感謝總召付出,大氣稱「我沒關係」,過程辛苦黨團了,才全場立委鬆了一口氣,最終在愉快氛圍下拍手通過。

有不具名藍委坦言,區域立委會承受選民相當大壓力,「選民就會覺得我為什麼要挺民眾黨?選民把票投給我,結果我挺別黨」,再者,就算共識營提出要禮讓召委,合作也是要「雙向合意」,如果民眾黨不想要,那至少國民黨早就釋出善意。

「國會一定要藍白合,這樣才能制衡民進黨」黨團人士則認為,雖然民眾黨婉拒了國民黨善意,但卻是國會藍白合好的開始,因為雙方都表達了善意,未來無論在法案、各方面下,一定都有合作空間,這情況絕對和當時2024總統大選時的藍白合大不同。至於要禮讓召委給民眾黨未果,是否讓傅崐萁沒面子?該人士也說,其實傅崐萁最後態度非常大度,因為已經感受到彼此善意了。

相關新聞


國民黨不讓了!8召委全投自己 傅崐萁曝沒禮讓民眾黨是這原因


立院召委選舉投錯票!這綠委竟投給自己 狂道歉「我昏去了!」


不讓了!陳雪生奪立院交委會召委 林國成喊大哥曝兩人好交情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