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9 | 今日新聞

陸配涉拿中資干預總統選舉 一審判決出爐

陸配涉拿中資干預總統選舉 一審判決出爐
台北地院認定,何建華等人國安法無罪(圖/NOWnews資料照)

[NOWnews今日新聞] 2020年總統立委選戰期間,代表統促黨參選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何建華被控,涉接受中國多個統戰組織要求,招待陸配赴金廈旅遊、並收受中資刺探有台獨理念者的資料,包括立委黃捷、法輪功人士都被情蒐,為《國家安全法》修正後首件起訴案例。台北地院審理3年多後,今(29)日判處何建華等人無罪。可上訴。

北院合議庭認定,何女雖然有與上游聯繫,但沒辦法證明有與下游聯繫,與法條要求的「發展組織」行為不符合。

起訴指出,何建華透過前新黨立委馮滬祥引薦,接觸到中國對台實施統戰的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2017年5月起,接受北京市台辦指導,刺探有台獨理念的國人赴中資料,並受中國統戰部轄下單位指示,蒐集法輪功等團體在台活動訊息,並以中配回娘家等名義舉辦活動,目的是要普查中配情況,並吸引中配返中接受統戰教育。

檢方查出,何女為打壓異己,還向中國舉報某副教授是台獨份子,致使原已受聘中國某學院的副教授「被失業」,並協助中國蒐報發表台獨言論的前高雄市議員黃捷(現為立委)母親在中國賣茶葉等資料。

檢方指控,2019年11月,何女擴大渲染總統蔡英文博士學歷爭議,收取人民幣3萬元,聯絡「全民拔蔡總部」,同月20日率眾前往教育部抗議遊行,並將新聞資料提供給媒體人彭文正及年金改革聯盟等,意圖影響總統大選選情。

陸配涉拿中資干預總統選舉 一審判決出爐
何建華等人被依違反國安法起訴,高雄市議員黃捷痛批:「胡亂指控我媽,原來是中共在搞分化」。(翻攝自黃捷臉書專頁)


相關新聞


選前遭爆論文抄襲 趙天麟:中山大學函文確認「本人無抄襲」


涉拿假情資詐領千萬元工作經費 軍情局2軍官一審都判6年起跳


南檢追查光電弊案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以證人身分接受訊問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