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3-01 | 今日新聞

中配依親就醫潮來襲?吳玉琴憂人數難估

中配依親就醫潮來襲?吳玉琴憂人數難估
前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中)擔憂,若真的縮短中配入籍年限,很快就會帶來一波依親就醫潮,且人數難以預估。(圖/記者林志怡攝,2024.03.01)

[NOWnews今日新聞] 近期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喊出縮短陸配入籍年限,規劃從6年縮短為4年,但醫界擔憂此舉將導致大量的陸配親屬通過依親關係來台就醫、加重健保負擔。台灣活力老化推展協會理事長、前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對《NOWnews今日新聞》指出,由於中配親屬可通過「依親」在台定居,縮短入籍年限恐帶來一波「依親就醫潮」,人數難以估計、恐加重健保負擔,需要更小心的處理。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擬推動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比照外配,從6年改為4年,而民眾黨團也表態認同,但有中部基層醫師更發起連署,認為中國籍是唯一可以申請年邁父母依親的外配,若開放其親屬在探親期間就能來台就醫,數量龐大,恐導致台灣的健保體系負擔加重、產生嚴重的衝擊。

衛福部近期解釋,針對陸配本身,只要在台灣地區領有居留證明文件,在台居留滿6個月後就應參加健保,因此陸配在取得台灣的國籍前,應該就會先加入健保,所以相關入籍年限調整沒有太大的影響,但其「依親居留」、在台就醫的親屬,就可能會為健保帶來額外負擔。

吳玉琴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指出,一般外配的親屬在台停留6個月就要離開台灣、不會產生健保問題,但國民黨政府時期開放中配的親屬「依親居留」,可以在台定居、並在滿6個月後使用健保。

對於這次的修法提案,吳玉琴說,如果縮短中配取得國籍的年限,其親屬可能通過依親居留、在台使用醫療資源,健保為其支付的醫療費用,可能會高於其繳納的保費,且人數難以預估,恐造成財務上嚴重的負擔。

吳玉琴也提到,最近很多醫師在連署反對縮短時間、擔心加速中配家屬依親來台就醫的速度,相信醫界會提出這樣的議題,應該就是在醫療現場有看到這樣的問題,目前台灣健保財務壓力沉重,任何可能增加健保壓力的措施都需要審慎評估。

此外,吳玉琴強調,台灣的健保永續,很多時候是建立在醫護人員的犧牲奉獻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醫護人員已經付出很多、幫助我們度過最艱難的時刻,不應該再讓他們承擔任何健保垮臺、財務出問題所帶來的風險,既然醫界提出這樣的警訊與呼籲,大家都應該要慎重思考、慎而又慎再做決定。

相關新聞


質疑綠營雙標!藍提陸配4年拿身分證 蔣萬安:應展現台灣人情味


挺陸配取得身分證年限縮短?陳昭姿「翻出報告」打臉民進黨雙標


縮短中配入籍年限衝擊健保?衛福部:依親家屬可能會影響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