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4 | 今日新聞

藍白喊別糾結「撞船」 綠委:不是蠢就是壞

藍白喊別糾結「撞船」 綠委:不是蠢就是壞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日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針對陸艇翻覆釀死案進行專案報告。(圖/記者葉政勳攝,2024.03.04)

[NOWnews今日新聞] 針對陸籍快艇拒檢翻覆釀2死,對此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排定今(4)日進行「金門撞船案」專案報告,名稱引發爭議,綠委洪申翰表示,從昨晚起藍白陣營開始有一論調,認為專報名稱不重要,甚至稱別玩「文字遊戲」,他認為若定調成「撞船案」,中方協商人員必定如獲至寶,如今藍白把國會報告標題的更正,視為是無謂的文字遊戲,「這要不是蠢,就是壞。」

洪申翰表示,反對國會把金廈水域事件定調成「撞船案」,真的只是無謂的文字遊戲嗎?從昨晚開始藍白陣營開始有一個論調,包括民眾黨立委黃國昌稱「實質開會讓立委質詢問官員、釐清事實,遠比在會議名稱上作文章重要」;國民黨前立委林為洲表示「民進黨要衝突,突顯抗中保台,釐清真相才是重點,專報的名稱不重要」;白委吳春城說「希望藍綠不要玩文字遊戲,應該把焦點放在釐清責任,並商討建立兩岸溝通機制。」

洪申翰說,想要釐清責任當然可以,但要說報告名稱不重要,好像海委會爭取報告名稱是沒有意義的執念,這是大錯。要知道,兩岸在此事件上的協商還是進行式,對於事件過程責任的認知,還正在角力中。如果國會自己把這事件從中國三無船的非法越界取締,反定調成「撞船案」,我若是中方的協商人員,必定如獲至寶。

洪申翰指出,「撞船案」這三個字的定調,很明顯具有主客責任的意涵,這當然只是在陷我方協商代表與海巡於不義,反問若是一個真正在意國家利益的海委會主委,「會對這種標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嗎?」兩岸的協商談判還在進行中,這些定調文字的使用,當然都攸關國家利益和海巡的執法尊嚴。

最後洪申翰痛批,藍白現在把國會報告標題的更正,視為是無謂的文字遊戲,「這要不是蠢,就是壞」,而現在在內政委員會,居然在要求勇於捍衛國家利益的海委會道歉,這真的太荒謬了。

相關新聞


管碧玲備詢口誤稱「本席」 藍委嗆爆「換了位置都搞不清楚!」


海巡署長曝陸艇翻覆主因 高金素梅譴責未列專報轟「浪費時間!」


立院「撞船案」專報藍綠混戰 黃揚明評藍委「戰力真的很弱」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