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3-04 | 今日新聞

桃機歲修大塞機!學者呼籲:再更早公告

桃機歲修大塞機!學者呼籲:再更早公告
桃園機場南跑道昨天起歲修,導致起飛或降落班機大延誤,學者建議未來「再更早公告」。(圖/記者鍾怡婷攝)

[NOWnews今日新聞] 桃園機場南跑道昨天起歲修,698架次飛機,搶1個北跑道,導致起飛或降落班機大延誤,導致民怨大爆發,有民眾困惑年年歲修,且桃機在2月21日已經發出飛航公告(NOTAM),為何還會發生大塞機?朝陽科大飛航系主任盧衍良今(4)日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採訪時表示,雖然桃機有提早公告,但許多旅客購票,可能早在6個月甚至更久前就完成,調整空間非常有限,建議未來此類施工,可以仿效國外做法,更早發出公告,並協調各公司調整航班時刻,紓解單一時間內大量航機起降的雍塞。

盧衍良提到,機場跑道由於長期承受飛機降落的重量,為了確保鋪面強度與品質,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進行整修。整修的工法依需求不同,有些機場會採夜間分段施工,保持跑道的可用性。

盧衍良說,基於航機安全隔離的必要性,概念上每2分鐘放行1架飛機起降,因此單一跑道每小時最多能夠操作的起降架次約30架,一旦在特定時間帶內,要起降的航機數量多於跑道所能操作的數量,便有可能產生壅塞。

桃機也提到,今天共計有647架次,整體較昨日698架次為低,清晨抵達早班機(長程航班)營運正常,上午11點後進入航運尖峰,之後由於單跑道每小時起降容量為30架次,陸續會有航班遞延情形產生,飛航服務總台除採行到場航班加大流量管制措施,將視實際運作情況調整相關管制作為。

而關於年年歲修,為何今年塞機特別嚴重?難道沒有提早公告因應嗎?桃機表示,自2023年11月起就邀集航空公司代表聯席會、航空公司業者、飛航管制單位、機務聯誼會、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地勤業者等說明討論後,擇定於3月3日至5日實施。機場公司亦於2月21日發布飛航公告(NOTAM),告知往來桃園機場之各航空公司,使航空公司儘早於飛航計畫中預為因應。

盧衍良認為,雖然桃園機場在2月21日已經發出飛航公告(NOTAM),但由於旅客可能早在6個月、甚至更久前就完成購票,加上航空公司國際航班都有起降時間帶的問題,因此能夠調整的空間非常有限,因此,就會造成如昨天的大塞機。

盧衍良表示,飛航管制人員不管是處理航機離到場管制的近場台,或者是處理機場地面滑行與起降的塔台,航管員基於飛安考量,飛機之間必須有足夠隔離,但一旦在空待命飛機數量遽增,其航管作業的壓力也會遽增,必須逐步讓在空機依序落地的同時,還要兼顧放行地面航機,著實辛苦應予肯定。

盧衍良指出,同樣的,在空待命的飛航組員,需要時時監控所剩油量,一旦可能低於法定標準,就必須實施轉降,而地面等待起飛的航機駕駛,也必須確保所剩油量合於標準,因此昨天也有不少航機選擇回到機坪重新加油,其辛勞亦應肯定。

盧衍良說,由於相關壅塞成因並非單一環節所能克服,建議未來此類施工,可以仿效國外做法,更早發出公告,並協調各公司調整航班時刻,紓解單一時間內大量航機起降的雍塞。

相關新聞


桃機南跑道凌晨開放!11點後航運尖峰、陸續遞延 將加大流量管制


年年歲修還大塞機?桃機總經理:上次疫情航班量低「今年低估了」


桃機歲修「班機還會延誤」 總經理認:超乎預期、今天還有647班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