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04 | 今日新聞

蘇丹紅釀食安危機 綠委批兩岸不對等

蘇丹紅釀食安危機 綠委批兩岸不對等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批評,過去台灣食品被中國發現有違規,是採取「無限期」禁止輸入,兩岸處理強度顯然不對等,希望衛福部展現魄力。(圖/立院直播擷取)

[NOWnews今日新聞] 近期台灣爆發「蘇丹紅」食安危機,3間進口商、9批中國辣椒粉產品都被追查發現含有具潛在致癌性的工業染料「蘇丹色素3號」,衛福部食藥署因此針對21間曾有不合格紀錄的中國製造廠採取「暫停輸入3個月」的處分,且後續若有查出有不合格情事,即刻暫停輸入3個月。但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批評,過去台灣食品被中國發現有違規,是採取「無限期」禁止輸入,兩岸處理強度顯然不對等,希望衛福部展現魄力。

日前地方衛生局於稽查時發現,保欣企業有限公司進口的中國辣椒粉,含有具潛在致癌性的「蘇丹色素3號(蘇丹紅)」,引爆一系列蘇丹紅風波,目前總計4家進口商、9批號的中國辣椒粉產品都被追查發現「有問題」,蝦味先、菜脯餅、海底撈等知名業者紛紛受害,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4)日就此召開會議、並邀集相關單位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對於中國蘇丹紅危機,劉建國於質詢時指出,蘇丹紅對台灣食安造成嚴重危害,但目前食藥署僅針對曾有不合格紀錄的21家中國製造廠,採取暫停輸入3個月的管理措施,但「這是非常不智的作為」。

劉建國認為,過往台灣輸入中國的食品,一旦發現有違規,就會遭到大陸單方面無限期的禁止輸入,還遭到全部扣關處置,相比之下「我們怎麼對他們這麼好,這樣永遠沒有對等的機會」,他也希望衛福部長薛瑞元「展現魄力」;對此薛瑞元則回應,「這個部份我們可以來檢討。」

關於中國單方面停止台灣農產輸中,自2021年3月起,台灣的鳳梨、釋迦、蓮霧、石斑魚、柑橘類果品、白帶魚及竹筴魚等農漁產品,因為病蟲害、禁藥、農藥檢出等問題遭到永久停止進口,雖後續部分品項恢復輸中,但也設有嚴格條件,且僅限於特定廠商。

相關新聞


蘇丹紅辣椒粉廠商查不到?林淑芬批食安管理「10年沒進步」


蘇丹紅危機查不完!藍委批系統問題 要求白紙黑字列入高風險名單


災情持續擴大!蘇丹紅辣椒粉殃及海底撈 薛瑞元曝「燒不停」原因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