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3-04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黎榮章/從六都燈會看施政成績

名家論壇》黎榮章/從六都燈會看施政成績
台南市長黃偉昨晚透過過臉書宣布「2024台灣燈會在臺南」兩大燈區安平燈區、高鐵燈區參觀人次截至昨(2)日止突破千萬人次。(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元宵節剛過,也象徵農曆春節的慶祝活動正式告一段落。今年台灣燈會在台南,但除了主辦的台南市外,全國其他縣市也都有相應的元宵慶祝活動,各式花燈爭奇鬥艷,就是希望在春節尾聲,搶下開春觀光商機。

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比較六都燈會的網路聲量排行,台北市雖非今年台灣燈會的主辦縣市,但首都媒體曝光最高,加上台北燈會的一組參展花燈作品「眾神保庇(龍)平安」引發正反議論,台北市長蔣萬安也特地到場觀賞,並安排受訪,讓整體網路討論度居高不下,3.4萬筆相關話題是六都燈會最高。六都燈會話題排名第二的,是今年主辦台灣燈會的台南市,有2.3萬筆討論;台南除了是今年台灣燈會的主辦方,受矚目程度最高,加上也有具話題性的「陳守娘」花燈,與台北的花燈一併受到討論。

高雄燈會則跳脫「龍年」主調,請來高人氣的黃色小鴨到愛河坐鎮,從農曆年前就開始帶動話題,討論度1.6萬筆排六都第三。桃園燈會、台中燈會各有話題,桃園燈會有漢服主題的遊行,台中燈會則首推水上劇場的新展演形式,都在網路上獲1.2萬筆討論,排第四、五。但是,同為六都的新北燈會,網路上僅有4千筆相關討論,甚至不到桃園、台中討論度的一半,在六都排名墊底。

名家論壇》黎榮章/從六都燈會看施政成績
六都燈節:網路聲量排行榜。(圖/QuickseeK提供)

進一步觀察六都燈會的網路正負面聲量,燈節這種觀光行銷活動,多數正聲量都很高,台中燈會的正聲量甚至大於負聲量,好感度甚至突破1,傲視六都。台南、高雄燈會的好感度也都有0.98、0.84,算是有網路好口碑。但台北、桃園的好感度同為0.58,在六都墊底。

台北燈會之所以惹議,就是前段提到的那組花燈「眾神保庇(龍)平安」,網友對這座由多位神仙、仙女組成的花燈評價正反不一,有人認為點燈後看起來相當陰森,市長蔣萬安則笑稱是「醜美」,引發審美觀的爭辯。

桃園燈會負聲量高,則是因地方在野黨的議員們批市府大撒幣辦燈會卻沒生肖主燈,且相關設施有安全疑慮;此外,燈會的漢服活動宣傳影片出現「中國台灣」字樣,承辦廠商被發現去年也曾在中國舉辦「漢服文化周」活動,網友進而質疑桃園燈會變得「滿滿中國味」。

名家論壇》黎榮章/從六都燈會看施政成績
六都燈節:網路正負面聲量與好感度比較。(圖/QuickseeK提供)

相較於台北燈會是因主觀審美問題引發討論,桃園燈會的討論就顯得政治味濃濃。分析網友對於桃園燈會的討論內容,有17.8%的網友在爭執「台灣人到底算不算漢人」,17.4%網友聚焦討論「漢服很醜,誰要穿漢服」,17.0%網友批評宣傳影片「為什麼要叫中國台灣」,13.9%網友認為「桃園觀旅局丟臉硬凹」,11.6%網友批「桃園市政府誇張至極」,11.2%網友責難「桃市府沒有檢查驗收」,11.2%網友質問「張善政在幹嘛」。

年節活動本來應是政治人物展現親和力、為施政錦上添花的大好機會,但桃園燈會竟然演變成國族認同之爭,甚至市長張善政也迫不得已,在年節期間就槓上在野黨,重話批評有心人士不該「蓄意矮化、造謠抹黑」,年節慶祝活動走調,想必眾人皆始料未及。

名家論壇》黎榮章/從六都燈會看施政成績
桃園燈節:留言內容主題風向分析。(圖/QuickseeK提供)

2022藍營在地方選舉大獲全勝,2024更上一層拿下國會龍頭,全黨氣勢正盛,但地方執政諸侯仍不可掉以輕心,畢竟民意如流水,國民黨目前在14個地方縣市執政,2026有9席即將任滿交棒,而交棒是執政最脆弱的時刻,任憑現任者的執政滿意度再高,在民主選舉的競爭之下,都很難保證將高滿意度完全傳承給繼任者。地方施政的面向很多,燈會只是其一,但見微知著,地方首長的施政是否用心、用人是否適切,市民都不會毫無所感。

●作者:黎榮章/ Quickseek輿情大數據創辦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朱駿/藍白合引支持者反彈!國民黨思覺失調,步伐凌亂


名家論壇》韋安/侯友宜不變的「戰力」!


名家論壇》黃創夏/柯文哲的問題是自信心不足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