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4-03-04 | 今日新聞

桃機今準點率提升!未來施工提前半年公告

桃機今準點率提升!未來施工提前半年公告
桃園機場南跑道歲修總計16區域、共1800公尺的跑道及滑行道施工範圍,預計今(4)日晚間24時前完工、恢復雙跑道運作。(圖/交通部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桃園機場南跑道昨天起歲修,698架次飛機,搶1個北跑道,逾300班次、47%航班延遲,民怨大爆發。桃園機場公司今(4)日表示,今天上午就積極調度到離場航班、加大鄰區到場航班流量管制等作為,截至下午15點30分止,誤點率為40.8%,比昨天稍降,且無航班轉降情形;未來至少提前半年於「國際機場時間帶協調會」之中公布工程計畫,以及在飛航公告系統提前90天公告,以利航空公司調整班表,減少整體延誤情形。

桃園機場南跑道原本預計於3月3日上午10點至5日下午4點,實施長達54小時的歲修,但飛機航班多有延誤,惹怒旅客,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下令,提前16小時、於今晚24點前就有完工並開放。

交通部關切南跑道封閉期間航班運作,王國材指派常務次長林國顯到機場督導協助,下午並親自前往施工封閉範圍視察,總計16區域、共1,800公尺的跑道及滑行道工區,經檢討施工項目、順序並積極趕工,規劃今晚24點前完成南跑道整修及開放前準備,預計今天24點前開放,桃園機場即可恢復雙跑道運作。

桃園機場公司總經理范孝倫強調,提前16小時完工,是以主跑道施工為優先完成部分,會在確認施工品及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開放,不會影響飛航安全,也會列為後續巡檢的重點。

范孝倫表示,本次跑道歲修自去年11月即開始規劃,期間於12月、今年1月、2月均邀集航空公司代表聯席會、航空公司業者、飛航管制單位、機務聯誼會、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地勤業者等說明討論後,擇定於3月3日至5日實施;機場公司亦於2月21日發布飛航公告(NOTAM)。

據桃機統計,昨天桃機航班總量是698架航班,其中有53%航班準點起降,其他47%航班受影響,其中11%的班機延誤30至60分鐘、12%航班延誤1至2小時、10%的班次延誤2小時以上。

今天桃機總量為647架次,截至15點30分,有59.2%航班準點起降,準點率提升亦無航班轉降,其他40.8%延誤,其中20.1%延誤30分鐘以內、13.8%延誤30至60分鐘、6.9%延誤1至2小時、沒有延誤超過2小時的情況發生。

范孝倫說,經過此次事件進一步檢討,未來除加強航空公司、航管等飛航服務等相關單位的協調外,亦將機場跑道等重要設施維修訊息,公開週知,提供旅客在安排行程時,與航空公司進一步確認,確保行程順利。

桃機表示,今天上午機場公司邀集航空公司討論精進航班疏運改善作為,包括請航管單位協助針對於外站有宵禁情形者,於放行時酌予依據實際狀況調整順序;機場未來跑道施工,考量現今每日航情運量近700架次,將請工程單位加強研究工法工進,避免長時間施工;並至少提前半年於「國際機場時間帶協調會」之中公布後續計畫,以及在飛航公告系統提前90天公告,以利航空公司調整班表,減少整體延誤情形。

林國顯也要求桃機公司日後制定施工計畫時,評估不同的施工方式,降低對航班營運的影響。其次,航空公司及航管部門要提前規劃單跑道運作能量,設定長短程航班的優先順序,航班紓解效果就會明顯。第三,未來航空公司及機場有航班調整也要通知旅客,降低旅客不便。

相關新聞


桃機稱歲修延誤超乎預期!交通部認工程規模大、未從源頭調整班次


桃機歲修2月公告仍塞機?學者曝原因:不夠早、旅客半年前就買票


桃機南跑道凌晨開放!11點後航運尖峰、陸續遞延 將加大流量管制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