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05 | 今日新聞

數位身分證賠2.8億 黃珊珊批失敗政策

數位身分證賠2.8億 黃珊珊批失敗政策
民眾黨黨團副總召黃珊珊批數位身分證是付高額學費的失敗政策。(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2.19)

[NOWnews今日新聞]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任內推動換發數位身分證,二○二一年因資安爭議喊卡,廠商向政府求償加上已採購機器和場地費及維持運轉費,經過協商後就賠2.8億元。民眾黨立委黃珊珊今(5)日對此表示,在沒有配套的情況下,貿然的推出造成民眾反彈,對於政府來說就是付出高額學費又沒有效果,是非常失敗的政策。

民眾黨團今天舉行「司法改革2.0第二波法案 妨害司法公正罪、棄保潛逃罪」記者會,在會後媒體提問時,媒體問及有關數位身分證喊停,政府要賠償廠商2.8億一事,黃珊珊表示,數位身分證應原本立意良善,數位轉型與將來身份認證是未來趨勢,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就拜訪愛沙尼亞,其實在台北推動數位實名認證,大家知道的台北通。

黃珊珊說,數位身分證規畫顯然當時沒有完成社會溝通、對資安相關隱私相關討論,在招標初期引起非常多學界、業界、甚至人民恐慌,一個重大政策出來,在台北市做了一件最重要的事,要做台北通,要做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有監控的機制、辦法,同樣有資安的要求,這三項配套之後才能推出數位認證。

黃珊珊認為,在沒有配套的情況下,貿然的推出造成民眾反彈、現在停下來,賠了這錢當然是全民埋單。對於政府來說就是付出高額學費又沒有達到應有效果,這是非常失敗的政策。

黃珊珊指出,未來的世界數位化是不可能規避的方向,但是如何做好資安防護、個人隱私保障,成立相關保護委員會,監督數位身分證相關內容,是接下去要做的事。

相關新聞


數位身分證爭議一次看!內政部研議逾20年 喊卡後2.8億全民埋單


全民買單2.8億!數位身分證喊卡 林右昌:已經是最好結果


不認數位身分證賠償全民買單!陳建仁:賠償金額不一樣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