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5 | 今日新聞

國會冷知識/韓國瑜左邊座位 留給「他」坐

國會冷知識/韓國瑜左邊座位 留給「他」坐
韓國瑜左邊座位,是保留給總統國情報告時使用。(圖/陳明中攝,20240223)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立院黨團提案修《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草案,總統應於每年2月1日前向立法院送交國情報告書,並於3月1日前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讓總統國情報告常態化。不過事實上,現行《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就有相關規定,立法院議場甚至一直「虛位以待」,一直都留有總統到立院國情報告的座位。

立法院議場內,主席的位置右邊,是立法院秘書長的座位,而左邊,就是保留給總統到立院國情報告時的座位,不過總統民選以來,只有已故總統李登輝曾到國民大會國情報告,國民大會廢除後,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到現任總統蔡英文,都不曾到過立法院國情報告,這位置也就一直虛位以待。

相關新聞


國民黨修法!總統定期國情報告 黃暐瀚也憂:立院擴權有違憲疑慮


藍提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常態化 黃國昌:願提出版本與藍交換意見


新國會明開議!國民黨列32項優先法案 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常態化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