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05 | 今日新聞

名家論壇》賈程年/搞不好兩岸還想搞外交

名家論壇》賈程年/搞不好兩岸還想搞外交
一艘中國籍快艇載4人,14日下午1時許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署人員追緝,該船拒檢蛇行翻覆釀2死。圖為海巡隊搜救情況。(金門海巡隊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前外交部長錢復說,「兩岸政策是外交政策的上位」。

從這次蔡政府處理金門撞船案的過程前後矛盾,毫無章法,再次驗證了搞不定兩岸,遑論在外交上有所突破。而蔡英文的無視、跟賴清德的漠然,更加證實了民進黨根本無心改善兩岸關係,只想繼續仇中。

2月14日,發生我海巡艇追緝大陸籍越界捕魚漁船,最終導致漁船翻覆,4名船員中,2人不幸溺斃。正值年假期間,大陸官方高度關注大肆報導,雖然說越界捕魚有錯在先,加上是三無船舶,但漁船毫無武裝,追趕過程中導致漁民喪生,也是不爭的事實。

海巡署一開始極盡低調,說沒有碰撞、沒有秘錄器,看火愈燒愈旺後,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不得不出面滅火,證實「有碰撞、沒有影片」兩件事。事發後,負責跟家屬談判的主責單位是海巡署跟對方的紅十字會,由於資訊不透明、加上海巡態度反覆,談判一次次觸礁。

發生如此嚴重的意外,蔡英文竟然連一次國安會議都沒召開,也沒有要求行政院組成專案小組,總統府只是淡淡地回應總統都有即時掌握情勢,請國人放心,「金門撞船案處理成這樣,叫國人如何放心?」。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準總統賴清德更是誇張,在中常會上發表了三點態度:妥善處理、堅定執法、避免再發生。之後就再也沒出聲了,這樣的態度等於是沒有態度,也沒有想在最短時間內查明真相的意思,就放著給他吵。

我們的國安高層沒有一個人有心要去掌控情況,事發後也不覺得這是個嚴重的事情,交給完全沒有與陸方交涉經驗的海巡署官員。試問,海巡署官員是技術官僚,他要怎麼跟陸方及漁民家屬談,「能講真話嗎?」問到關鍵問題,又推說已經交給檢方偵辦,基於偵查不公開不能說明。

說到底,因為蔡政府這八年執政刻意抵制大陸,操作仇中,兩岸現降至冰點,所以過去所謂的官方管道或二軌、三軌管道早就都斷了,更不要說李登輝時代還有密使,民進黨政府很不得跟中共完全沒有聯繫,最好是雙方說不上話,才好把責任都推給大陸。

主責兩岸事務的陸委會好像局外人,發了兩三篇新聞稿後就沒事了,可憐的邱太三完全使不上力,只能扯「兩岸有基本的溝通管道及協商機制」。問題是,早就停擺了,不是嗎?「這就像是說,我跟前女友有聯繫管道,也有電話,但是對方根本不會接,一樣的意思。」

這次撞船,最起碼牽涉六個部會及一個地方政府,包括海委會、陸委會、國防部,海巡署、海基會跟漁業署,以及金門縣政府。這樣跨部會的重大危機事件,政府竟然沒有一個專案小組在負責,任憑管碧玲顛三倒四,恐怕也是讓台海周邊國家看傻了眼。

試想,今天不幸翻船的是漁民,萬一哪天翻船的是公務員,或是官員,蔡政府還是用一樣的態度處理嗎?一樣說沒有影片、只是遺憾嗎?

M503航線、諾魯與台灣斷交、我禁止團客赴大陸、金門撞船案、金門觀光船遭福建海警局強制登檢,兩岸不安的情緒已至高點,極有可能一觸即發,台海局勢令人擔憂。

結果蔡英文一次國安會議都沒開,也從不出面向國人報告,試圖緩解兩岸緊張情勢,坐等任期屆滿;到賴清德就任還有2個多月,難道這兩個多月就放空,任由大陸海警船跨越中線、海巡艦艇彼此武力展示,兩岸漁民自求多福嗎?真的不怕擦槍走火?

金廈海域及兩岸和平穩定,不能只靠單方面,一昧地怪罪對方、推卸責任,只會讓人看破手腳,硬撐到最後真的只能比拳頭。當真的走到那一步,再喊國際秩序、民主自由,恐怕也只是緣木求魚、為時已晚。

●作者:賈程年/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單厚之/管碧玲和海委會要開幾個戰場?


名家論壇》朱駿/藍白合引支持者反彈!國民黨思覺失調,步伐凌亂


名家論壇》鈕則勳/民眾黨的「忙、盲、茫」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