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05 | 今日新聞

巷仔內/民眾對政府資安沒信心 2.8億泡湯

巷仔內/民眾對政府資安沒信心 2.8億泡湯
唐鳳(左)與徐國勇(右)大力宣傳數位身分證。(圖/內政部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內政部推數位身分證,因民間反彈過大,2021年宣布暫緩,但事實上已確定喊卡,2年來陸續與廠商談後續賠償。數位身分證雖是國民黨執政時期就提出,但民進黨2016年上任後發包強推,面對各界質疑資安疑慮,民進黨也無力化解,政策喊卡後,總計2.8億元由全民埋單。

讓人不解的是,民進黨上台後大推數位發展,還大張旗鼓成立數位發展部,但執政多年來,不只詐騙氾濫、人民也對政府的資安不放心,難道民進黨多年的數位政策,真的只剩網路宣傳作戰的功能?

數位身分證的爭議在於,晶片儲存個資過多,民眾擔心侵犯隱私、個資外洩,就連民進黨立委、立場偏綠的民間團體,也都不支持。但事實上,台灣不是全世界第一個推動數位身分證的國家,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在2020年底都說過,都說全世界有128個國家使用晶片或數位身分證,使用紙本身分證的國家越來越少,台灣要跟上世界潮流。

行政院大力推動,猶記得當時的內政部長徐國勇,數發部長唐鳳(時任政委)也撩落去拍廣告宣傳,但民眾就是不放心。究其原因,民眾個資掌握在民間企業,都可能外洩、遭詐諞集團利用了,何況是管理鬆散的公務部門?

2022年10月有駭客在國外論壇上公開兜售我國戶役政資料2357萬2055筆,不過內政部始終否認有戶役政系統遭駭客入侵洩漏,外流資料也與內政部無關。無法想像若全面化發數位身分證,民眾個資遭冒用、盜用的情形,會變得多嚴重。

民進黨還在2022年8月設立數發部,由號稱「IT天才大臣」的唐鳳擔任首任部長,除了推動數位政府外,國人也期待數發部能強化台灣的網路安全,打擊網路詐騙。但同樣的,數位發展部成立1年多,也遭質疑成效不彰,唐鳳被點名下台。

民進黨延續國民黨政策,推動換發數位身分證,但卻始終無法讓民眾相信政府有能力管理個資、強化資安,多年來對於詐騙集團的民怨,就是鐵證。民進黨推動數位政府,但外界的印象只剩網軍橫行;民進黨無能管理網路世界秩序,讓數位身分證不得不喊卡,2.8億的帳,當然要算在民進黨頭上。

相關新聞


數位身分證林右昌稱停損降最低 媒體人:民進黨有功無過、謝謝你


有表/數位身分證喊卡爭議一次看!研議逾20年 賠2.8億全民埋單


影/不認數位身分證賠償全民買單!陳建仁:賠償金額不一樣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