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06 | 今日新聞

赴陸旅遊團喊卡!交通部轟陸方未釋善意

赴陸旅遊團喊卡!交通部轟陸方未釋善意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6)日表示,關於兩岸團體旅遊之後續推動,若對岸願釋出善意,我方不排除提早進行適當調整。(圖/記者李琦瑋攝,2024.03.06)

[NOWnews今日新聞] 交通部原規劃自3月1日起,恢復我旅行業組團赴陸旅遊,但上月初突然宣布,3月1日到5月31日之前收的大陸旅行團都出團之後,6月1日起不可以發團去大陸,引起旅行業炸鍋。交通部、陸委會今(6)日赴立法院報告指出,若對岸願釋出善意,兩岸氣氛朝向良性發展,我方不排除提早進行適當調整。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及交通部次長、交通部觀光署署長就「赴陸旅遊團停招:決策過程與後續影響評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交通部次長林國顯表示,陸方前稱鑒於當前兩岸關係,自108年8月1日起暫停來台自由行,疫後陸方分批恢復138個國家及港澳出境團體旅遊(均不含台灣),迄今尚未開放來台團體旅遊及自由行;疫後我方111年10月13日起開放組團赴國外及接待國外旅行團(不含大陸及港澳地區),111年11月7日開放港澳入出境團體。

林國顯指出,有關「恢復兩岸團體旅遊的規劃」,我方旅行業組團赴陸應依對等原則,適度調控赴陸人次,自宣布之日起,以1個月為準備期,並視陸方回應,再確定實施日期,原規劃113年3月恢復國人赴陸團體旅遊,之所以會暫停實施,是因為我方已釋出善意,但陸方持續不開放來台旅遊,又片面宣布改變M503等航路運行方式等不善意舉動,已損害我國家利益;經跨部會協商,考量情勢變更,因而政策調整,本部觀光署依權責請旅行業113年2月7日起暫停招攬赴陸旅行團。

林國顯說,考量旅遊市場實務操作,設有3個月的緩衝期,對已成團於113年3月至5月出發者可出團,6月後出發團體可併至3月至5月,或改往其他國家旅遊或退費,同步保障旅行業與民眾權益。

至於何時能開放組團赴陸旅遊?林國顯表示,恢復兩岸團體旅遊仍待陸方釋出善意,若陸方願釋出善意,兩岸氣氛朝向良性發展,不排除提早進行適當調整。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提到,有關兩岸旅遊團,陸委會會同交通部於去年8月24日對外公布,依「對等原則」處理恢復兩岸團體旅遊事項,之所以作出這樣規劃,是考量(疫前108年)兩岸觀光消費已出現逆差66億元,估計陸客來台計消費739億元,國人赴陸消費達805億元,現階段在陸方未同意開放陸方團客來台前,若我方單方面開放台灣團客前往,必然造成龐大逆差,並嚴重影響國內觀光旅遊產業的發展。

邱太三說,除了中國大陸迄未就陸客旅行團來台進行安排,日前又片面宣布改變M503等航路運行方式等,考量整體情勢不利我國家利益,以及陸方「反間諜法」造成國人赴陸人身安全風險增加,卻無有效機制可予處理等因素,交通部便於今年2月7日對外宣布,原規劃自3月1日起恢復我旅行業組團赴陸旅遊的作業暫難執行。

邱太三表示,關於兩岸團體旅遊之後續推動,若對岸願釋出善意,兩岸氣氛朝向良性發展,我方不排除提早進行適當調整。

相關新聞


赴陸旅遊團喊卡!王國材:5月底前4千團、10萬人 之後看陸方善意


赴陸旅遊團喊卡「遭質疑法源」 觀光署:依照這2條例與規則監管


傅崐萁質詢赴陸禁團令、食安爭議 要陳建仁禱告時「對得起人民」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