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4-03-06 | 今日新聞

蘇丹紅擴大抽驗8日完成 難保市場也乾淨

蘇丹紅擴大抽驗8日完成 難保市場也乾淨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坦言,即使擴大抽驗結果全部出爐,也難以確保後市場沒有其他產品受蘇丹紅污染。(圖/記者林志怡,2023.09.13)

[NOWnews今日新聞] 近期全台爆發蘇丹紅危機,自中國輸入的15批辣椒粉產品含有具潛在致癌性的工業染料「蘇丹紅」,引發民眾不安,衛福部食藥署與地方衛生局日前進行擴大抽驗,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最後5批的檢驗結果預計8日出爐,但也難確保後市場完全乾淨,仍會與地方衛生局合作、繼續在稽查上努力。

日前地方衛生局於稽查時發現,保欣企業有限公司進口的中國辣椒粉,含有具潛在致癌性的「蘇丹色素3號(蘇丹紅)」,引爆一系列蘇丹紅風波,蝦味先、菜脯餅、海底撈等知名業者紛紛受害,食藥署今起也設置專區、對外公開批號資料。

林金富說明,除地方政府衛生局前所公布「保欣企業有限公司」4批辣椒粉檢出蘇丹色素外,署方及地方政府衛生局自2024年2月21日起針對21家禁止輸臺的中國辣椒粉出口商/製造廠擴大抽驗,目前共抽驗59批檢驗蘇丹色素,其中43批檢驗結果符合規定,11批檢出蘇丹色素與規定不符,5批檢驗中。

對於擴大檢驗實行情況,林金富表示,最後5批預計3月8日會有結果,而食藥署是從2023年12月11日對中國辣椒粉產品進行100%逐批查驗,雖就此前進口前的後市場原料與相關產品進行擴大抽驗,但也無法保證到時候後市場的辣椒粉就百分之百沒有問題,食藥署也不敢這樣打包票,仍會在稽查上持續努力。

相關新聞


蘇丹紅風暴燒不完!食藥署設專區 完整廠商名單一次看


蘇丹紅辣椒粉流向續擴大 陳其邁重申從嚴執法


蘇丹紅辣椒粉風暴擴大!雲林又3家業者中鏢 近2萬公斤退貨、下架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