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3-06 | 今日新聞

數位身分證喊卡賠2.8億!他曝:馬政府先推

數位身分證喊卡賠2.8億!他曝:馬政府先推
數位身分證政策於2021年暫緩推動,預計恐賠償2.8億元,引發在野黨批評。(圖/翻攝自內政部網站)

[NOWnews今日新聞] 數位身分證政策於2021年暫緩推動,預計恐賠償2.8億元,引發在野黨批評,除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要求「追根究底究責」外,藍委徐巧芯、王鴻薇等人也要求當時做決策的時任行政院長賴清德負責。對此,一名內政部基層公務員透露,數位身分證其實是早在馬英九政府就決定,蔡政府接手後政策持續,並感嘆重大政策變成政治鬥爭工具,讓人看不下去。

內政部在2016年著手數位身分證,賴清德於2017年9月就任行政院長,由於該政策引發資安疑慮,2019年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緊急喊卡。一名內政部基層公務員透露,數位身分證早在馬英九政府就決定,當時被稱為「晶片身分證」,蔡政府接手後持續;該人士認為,國民黨當過執政黨不可能不知道自家政策,但慘到將重大政策當成政治鬥爭工具,「實在看不下去」。

內政部基層公務員回憶,2015年內政部即開始研擬將身分證結合自然人憑證功能,推出新式晶片身分證,時任內政部長陳威仁當時也多次對外公開宣布該計畫,新聞報導都找得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國民黨怎賴得掉」。

針對數位身分證喊卡後,全民可能賠償2.8億,該名公務員指出,原本要賠廠商10億,現在協調為2.8億元,「賠償誰都不樂見,但明明是馬英九決定的政策,朱立倫現在卻說要追根究柢究責,難道是要指責馬英九的政策錯誤嗎?」

他批評,該計畫原意是提供更便民服務,後因擔心侵犯隱私疑慮太高、社會沒有共識於是中止,藍營栽贓給賴清德,撇清馬政府所有責任太睜眼說瞎話。

此外,資安學者李忠憲昨接受廣播專訪也說,「不論是藍綠執政,數位身分證一直都在推行」,當時馬英九執政時期首推該政策,後被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擋下,那時候賠的錢比現在損失更多倍。

數位身分證喊卡賠2.8億!他曝:馬政府先推
數位身分證事件簿。


相關新聞


翁曉玲拋總統改2輪投票 林楚茵批:示範超越憲法「蹭流量」


有點派又有力量!蕭美琴自製「戰貓紀念幣」曝光 綠委網友搶著要


內閣點將/賴清德新閣揆?沈榮津呼聲高 國防部長520後恐下台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