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3 | 今日新聞

在野提不在籍納僑民 僑委會坦言人力難執行

在野提不在籍納僑民 僑委會坦言人力難執行
在野黨推不在籍投票,徐佳青坦言僑委會人力難以執行。(圖/取自國會頻道)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立委近日提出不在籍投票修法版本,期盼增加通訊投票與境外投票,引起討論。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13)日邀請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業務簡報。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時指出,全球海外僑胞逾200萬名,但僑委會海外人力僅58名,通訊投票或設置特別投票所是否可行?徐佳青坦言,以目前人力若要執行不在籍投票有相當難度。

林楚茵關切,中共介選時有所聞,而近期在野黨積極推動不在籍投票,推動設籍中華民國自由地區公民皆可依法申請投票,然而若以此版本,不只在中國大陸的台商適用,遍佈全球在中國大陸以外的200多萬名僑胞也適用,以目前僑委會駐外58名人力是否可行?

徐佳青回覆,確實有海外僑民期待不在籍投票,但考量對於公平性、安全性有所疑問,且不在籍投票在不同國家也面臨不同情況,在民主自由的國家沒有太大的挑戰,但很多國家並非以民主自由為基礎,民眾只享有部分民主,甚至有的國家仍是極權體制,導致投票無法進行。

徐佳青指出,我國立法一定要有一致性,法律通過必須適用全體國民,有部分僑民提出質疑,害怕台灣30年來建立的民主制度受到挑戰。

徐佳青說,僑委會駐外館處並沒有遍佈全球,僑務祕書人數更是少,以此人力執行不在籍投票有相當高難度,且若部分國家不執行不在籍投票也是對公民權利的侵害,因此目前為止僑委會僅在正副總統選舉時提供僑民資訊。

徐佳青於業務報告時指出,今年總統大選期間,僑委會配合中選會各項公告資訊,透過包含官網、臉書粉專、僑務電報等管道積極宣傳,鼓勵海外僑胞返國參與投票,除仍具我國戶籍僑民踴躍返國投票外,經統計本次以申請登記方式的僑胞人數為4172人,准予投票人數為4120人。

相關新聞


不在籍投票公投先試行 羅智強批李進勇一句話「露餡」!態度消極


藍委推不在籍投票中國恐介選?陳建仁:須確保受社會尊重與信任


藍推不在籍投票 國安局長曝這隱憂:國人在中國投票意志恐被影響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