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3-15 | 今日新聞

台中、南投校長涉性侵 許淑華這事勝盧秀燕

台中、南投校長涉性侵 許淑華這事勝盧秀燕
南投縣長許淑華處理竹山校長性侵案態度明快獲得好評。(圖/翻攝許淑華臉書,2024.03.15)

[NOWnews今日新聞] 台中市、南投縣近來相繼爆發知名國中小校長對多位學生權勢性侵案,監院先後彈劾兩名惡狼校長,卻只糾正台中市教育局。多位市議員今(15)日對教育局調查過程是否有瑕疵意見相左,市長盧秀燕強調自己是《性平法》推手,綠營卻感嘆無論狼師案還是豐中霸凌案,台中市處置校園事件的魄力遠不如南投縣,教當事人和家長情何以堪?

南投縣竹山鎮前國小劉姓校長從事教職長達34年,去年6月被揭露曾對多位學生強吻、撫摸、擁抱等不當行為,南投縣政府啟動清查,直到去年底已累計29件;南投地檢署亦認定涉犯《妨害性自主罪》,對他提起公訴。台中市黃姓前國中校長從1993年到2006任教某國中時,分別對A生與C生性侵害、對D生性騷擾,前年4月被檢舉,教育局調查後宣佈將他解聘、永不錄用、取消退休金。

地方頗孚聲望的黃姓國中校長、劉姓國小校長性侵事件震驚各界,兩案有諸多共同點,一位曾是國中資優班名師、一位是知名田徑校隊教練,桃李滿天下一文一武備受讚譽,事件曝光當下許多人不敢置信、主動為他發聲;兩案都由民進黨女性民代公開揭露,台中是民進黨市議員張家銨、南投是前立委蔡培慧,縣市長都是明星級的國民黨女縣市長盧秀燕、許淑華。

台中、南投校長涉性侵 許淑華這事勝盧秀燕
台中市長盧秀燕、南投縣長許淑華都是國民黨的女力明星,兩人私交甚篤。(圖/翻攝盧秀燕臉書,2024.03.15)

其三是兩案先後在3個月內被監院彈劾糾正,上星期南投案彈劾劉姓校長、移送懲戒法院審理;去年底台中案全票通過彈劾黃姓校長、移送懲戒法院審理。特別的是,監院另認定台中市教育局明顯判斷錯誤,影響案件清查及求助意願,有違法之虞且態度消極,通過對教育局糾正案。此糾正案讓綠營大嘆盧秀燕不斷宣稱是六都唯一女市長、性平法的推動者,團隊執法效率卻遠不如隔鄰的南投縣許淑華。

相較台中市強調「依法行政」,南投縣處理校長性侵案件的確明快許多。早在去年有人在ptt反映此事時,縣府便在第一時間主動與發文者取得聯繫,面對蔡培慧記者會不至於措手不及;張家銨的記者會卻是被害人向台中市教育局檢舉4個月後,得知自己身份被曝光、且家人受到校長騷擾,才轉向民代和人本基金會求助,受害者基本上已對公部門失去信任。

台中、南投校長涉性侵 許淑華這事勝盧秀燕
台中市長盧秀燕、南投縣長許淑華曾是立法院同事,先後投入縣長市選舉。(圖/翻攝盧秀燕臉書,2024.03.15)

據了解,許淑華得知校長性侵案第一時間勃然大怒,她認為校園權勢性侵是最可惡的事,且學生是弱勢,指示「有錯就認錯、該扛的就扛」,先讓校長離開工作崗位。南投縣政府新聞處長蔡明志證實,開性平會時受害者指證歷歷,教育局立即要求校長停止職務靜待調查,當時還頂著「不用上班也能爽拿薪水」的批評壓力。

南投縣政府由副縣長王瑞德主持跨局處小組,處理後續作為時,另一派認為未來若被翻案,恐面臨索賠、被告風險,主張「靜待檢舉、依法執政」。但許淑華堅持以民眾觀感為第一優先,要求「站在民眾的立場、而非公務員的角度思考」,指示積極查辦,並要求所屬主動將縣府調查結果交付檢方;台中市的校長性侵案比南投案早一年發生,但市府並未說服還在追訴期的受害者配合司法偵辦,因此未移送地檢署。

相關新聞


台版熔爐!國小校長遭控長期性騷擾學生 南投地檢署分他字案偵辦


南投爆「台版熔爐」案!狼師校長竟找民代施壓 監察院今通過糾舉


房思琪翻版!女老師忍25年 指控名師校長是狼人

最新政治新聞

延伸閱讀